我校应邀在第30届全国部属师范大学教务处长联席(扩大)会议上作主题发言

2016-11-22 14:33:46

11月17-19日,第30届全国部属师范大学教务处长联席(扩大)会议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来自含6所部属师大在内的全国20多所师范大学6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的主题是“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工作交流和“教师教育振兴行动”工作研讨。

大会安排了6所部属师范大学和2所非部属师范大学进行主题发言。我校应邀作了题为“卓越教师培养的‘五化’实践探索”的主题发言。我校教务处副处长林天伦从卓越教师的目标定位、五化举措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与会代表认为,我校职前教师培养思路清晰,工作扎实,措施富有新意,实施效果优良,所提出的工作思路与措施对推进卓越教师培养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据悉,我校于2008年明确提出把师范生的培养目标定位为骨干专家型教师,并逐步展开了相关改革探索。基于此培养目标定位,我校申报的“卓越中学教师‘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模式的理论与实践”、“卓越小学教师‘学训研’共同体协同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践”于2014年获得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改革计划立项。历经多年的实践探索,我校卓越中学教师培养已逐步形成了“五化”特色,即培养主体协同化、课程设置层次化、培养策略多元化、平台建设立体化、教育实践多样化。

我校代表还围绕教师教育课程设置、教师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教师资格证国考等议题参加了分组交流讨论。

作者/通讯员:彭上观 | 来源:教务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