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研究》主编高宝立教授到我校讲学

2016-07-06 16:35:32
砺儒讲坛

6月26日,应公共管理学院邀请,《教育研究》主编高宝立教授到校作题为“教育研究的视角与表达”的学术讲座。

高宝立教授主要从教育研究的条件、意识、状态、感觉、语言及论文写作的思路等六个方面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理论的阐释和经验的分享。高教授指出,教育研究者不仅仅要掌握教育问题,更要驾驭教育问题,深入学习系统的科学知识、及时关注教育改革信息,保持对问题的敏感度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在传授写作经验时,高教授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研究者应有主体意识,时刻关注社会问题;二是研究者应有客体意识,掌握学术语言、政策语言、生活语言等并恰当运用,做到让读者在阅读时能清楚明了文章的含义;三是做教育研究要有新的理念、新的思想,不断思考,不断更新,以始为终。除此之外,高教授认为当前的学术创作环境要求学者具有关注前沿问题的意识和主动学习的态度,在学术探究的过程中做到把需要变成兴趣,把研究变成习惯。                

最后,高教授鼓励同学们在科学研究中努力前行,为学术界的发展注入新鲜活力。本次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胡中锋教授主持,副校长胡钦太莅会致辞,社科处处长刘志铭、公管学院教管系主任赵敏教授等出席。

作者/通讯员:梁冰 崔团结 |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