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戴伟华教授当选中国刘禹锡研究会会长

2015-11-30 09:12:27

11月22日—23日,由我校文学院、清远市委宣传部、连州市委宣传部主办,连州市刘禹锡纪念馆承办的“纪念刘禹锡赴任连州1200周年暨刘禹锡学术研讨会”在连州市举行。会上,“中国刘禹锡研究会”正式成立,我校文学院戴伟华教授当选为会长。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等高校和研究机构,以及来自美国、日本的专家学者7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在开幕式上,连州市委书记黄裕团先生、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会长陈尚君教授、澳门大学Robert(安乐博)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戴伟华教授分别致辞。本次研讨会得到了连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清远市、连州市领导列席了开幕式。

在大会发言中,肖瑞峰、钱志熙、查屏球、陈才智、吴夏平、张巍等学者宣读了自己最新的刘禹锡研究成果,《论刘禹锡谪守连州期间的诗歌创作》、《刘禹锡的诗论与诗歌创作》、《日本国会图书馆藏朝鲜刊<刘宾客诗集>考述》、《刘禹锡与元白诗派的离合》、《刘禹锡研究回顾与展望》、《中晚唐之际的刘白诗派与姚贾诗派》等论文新见迭出。在分组发言环节中,与会学者们就所提交的会议论文进行了报告和讨论。这些论文涵盖了刘禹锡的文学、史学、哲学等各方面内容,涉及刘禹锡贬官期间的心理状态、刘禹锡与其他派别之间的关系、刘禹锡诗文创作、刘禹锡的宗教和学术思想、刘禹锡生平及作品的相关实证考察等等,角度多元,观点新颖。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张兴茂、郑真先,硕士生程圳生、秦丽纱也在会上宣读了论文,得到了专家的肯定。此外,地方文史工作者的发言丰富了与会者对连州历史以及刘禹锡的认识。

作者/通讯员:张兴茂 | 来源:文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