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乡村振兴研究院成立仪式暨“双百行动”推进会

2024-01-27 21:15:07
双百行动

1月27日,华南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成立仪式暨“双百行动”推进会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园举行。广东省委原常委、省纪委原书记黄先耀,省委改革办副主任、省“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德忠,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建华,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政协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陈宗云,广东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专职副主任、省乡村振兴局原专职副局长梁健,国家重大人才项目入选者、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刘彦随,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斌伟等领导嘉宾出席会议。会议由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岩主持。

王斌伟代表学校致辞。他对各位领导及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用“有历史、有规模、有特色、有愿景”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他表示,作为扎根湾区的“双一流”师范大学,学校始终牢记 “国之大者”,主动服务“省之需者”,举全校之力落实“百千万工程”和推进“双百行动”。王斌伟指出,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是学校积极响应广东“百千万工程”、促进广东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实际行动,也是学校发挥优势特色、推动“双百行动”取得扎实成效的工作需要。希望以研究院成立为契机,探索构建“项目驱动、团队协同、产教融合、校地合作、政校联动”的新机制,切实把“百千万工程”和“双百行动”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为推动广东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贡献华师力量。王斌伟强调,研究院将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力量,围绕农业、关注农村、服务农民,潜心农业农村第一线做学问、搞研究,把论文写在服务广东农村经济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南粤大地上。

陈德忠指出,华南师范大学积极发挥省属高校排头兵的引领作用,在助力“百千万工程”和推进“双百行动”中做出卓有成效的工作。研究院的成立将为广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注入先进理念和崭新活力,为全省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更坚实有力的智力支持。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华南师范大学以乡村振兴研究院成立为契机,发挥作为全省唯一在粤东西北扎根办学的“双一流”大学优势,搭建珠三角创新要素更好辐射粤东西北的桥梁,更直接、更深入、更有力的支撑广东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二是乡村振兴研究院充分发挥华南师范大学多学科协同发展的优势,聚焦广东“百千万工程”,围绕全省城乡融合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需要,加快开展农业科研攻关,大力培养农村急需人才,助力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科技、人才赋能乡村振兴方面取得更大成绩;三是专家学者对涉及广东县镇村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课题、重大项目、重大举措和重大政策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把论文写到广东大地上、落到广东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美丽实景中。他同时希望,各地市和县区把握好与华南师范大学共建乡村振兴研究院的有利条件,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勇于探索实践,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

朱建华简要介绍了广东省“双百行动”实施情况,表示省教育厅将为高校“双百行动”和华师乡村振兴研究院建设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希望各单位提高政治站位,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乡村振兴暨“双百行动”工作,围绕乡村教育、乡村文旅、乡村产业振兴、乡村心理健康、乡村生态等,扎扎实实做研究,动实招、出真绩、见实效;健全乡村振兴研究院工作机制,聚焦强化乡村产业支撑、参与集体经济运营、探索基层改革创新、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等重点任务,加强校地联动,实现校地共赢;打造示范样板,发挥盟主单位牵头引领示范作用,探索研究总结推广典型工作经验,共同提升广东省高校服务社会能力,聚集人才下沉、科技下沉、服务下沉,促进形成“双百行动”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成果,打造高校助力乡村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新品牌、新样板。

陈宗云表示,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发挥高校在科教兴农、人才强农等方面的作用,对加快补齐广东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短板有重要意义。华南师范大学积极优化学科布局,加大涉农科研投入和教学实践,在乡村教育、农业经济、乡村治理、动植物研究、生态环境等领域形成了可观成果。希望华南师范大学发挥好乡村振兴研究院等载体作用,探索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模式,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打造我省乡村振兴高水平的研究智库、创新中心、转化平台和孵化基地;同时,发挥好“双一流”大学优势,统筹汇聚校内外优质资源,助力广东农业科技创新和乡村建设发展。他也希望各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加强与高校交流合作,共同探索协同高效、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校地合作机制,力争为“双百行动”深入实施创新经验、打造样板。

会上,黄先耀、陈德忠、朱建华、陈宗云、梁健、王斌伟、王岩、刘剑文等为“华南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及汕尾分院、信宜分院、封开分院揭牌。随后,王斌伟为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执行院长、各研究中心主任颁发聘书并与大家合影留念。梁健作为专家代表发言,表示将用心用力履职尽责,加强学习研究,发挥专业特长,聚合各方力量和研究资源,为擦亮华南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品牌、广东乡村振兴事业和“百千万工程”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封开县委副书记、县长丘灿辉,信宜市委常委周志文分别介绍了肇庆市封开县、茂名市信宜市“百千万工程”推进情况。王岩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双百行动”推进情况。

会上还举行了汕尾市人民政府和华南师范大学共建乡村振兴研究院签约仪式、乡村振兴意向资金签约仪式、广东乡村CEO培育启动仪式、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授旗仪式。

王斌伟作总结讲话。他强调,研究院因响应和推进“百千万工程”而成立,其建设发展应该也必须围绕和服务“百千万工程”“双百行动”来谋篇布局。研究院成立后重点打好三张牌,一是“乡村教育”牌,依托教育学科学院和9大高考学科学院,以“行知小院”为载体,构建高校课程与教学论专家、师范生和一线教师的教研共同体。此外,通过教师学历提升、教师职后培训、共建心理服务体系、基础教育合作办学、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等方式,着力提升县域、乡村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二是“乡村治理”牌,依托学校马克思主义、法学、政治与公共管理等学科,深化新时代乡村党建和治理研究,指导乡村干部提高乡村治理综合能力,提升乡村治理效能。三是“乡村产业”牌,发挥生命科学、旅游、化学、环境等多学科优势,开展现代化种养殖技术指导,积极链接外部企业资源,助力当地特色乡村产业发展。王斌伟指出,学校“双百行动”在各方支持努力下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和“两强化、两突出、两参与、一提供”七项主要任务仍有差距不足,学校将继续高质量落实“双百行动”,助推“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并强调三点意见,一是突出结果导向,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落地落实;二是坚持创新发展,努力打造校地合作示范样板;三是持续完善机制,确保“双百行动”常态化体系化推进。

推进会结束后,刘彦随教授作题为《全面乡村振兴理论认知与创新路径》的专题报告。华南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潘军教授主持报告会。

当天下午,学校还举行广东乡村CEO专场培育。潘军教授作题为《乡村CEO如何成为点亮乡村振兴的火种:情怀、思维与战略》学术报告,肆拾玖坊联合创始人、肆拾玖坊集团副总裁杨佳作题为《合伙共创、共享共赢》CEO报告,乡村CEO精英代表、乡村CEO联盟发起人分别围绕乡村CEO成长、CEO联盟组建等方面分享心得体会。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乡村振兴研究院文化与旅游研究中心主任蔡晓梅教授作会议点评与总结,职业教育学院副院长、乡村振兴研究院农村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等菊教授主持培育会。

据悉,为贯彻落实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和省委“1310”具体部署,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扎实推进“双百行动”,华南师范大学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研究院根据乡村振兴的实际需要,依托学校学科优势下设10个研究中心,由科研水平和业务能力突出的专家教授担任主任并组建团队,同时在汕尾、信宜、封开等地设立了分院。研究院将发挥优势特色、强化学科交叉、整合多维资源,聚焦乡村教育、乡村治理、乡村产业领域,以人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为推动广东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汕尾市副市长曾宏武等市县领导,广东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教授邓诣群,广东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国家一级作家、华中科技大学特聘教授谭光荣,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高级经济师广东省海事局原局长梁建伟,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原一级巡视员、教授牛宝俊,广东社会学学会会长、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原院长、党委书记董玉整等专家代表,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剑文,广东科贸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王海林,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吴强,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生代表、企业家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作者/通讯员:卢嘉裕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