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高考化学也有“作文题”?阅卷组长来支招!

2016-12-12 15:47:15
高考备战学霸学堂

新一期的“学霸学堂——广东高考阅卷专家”访谈节目出炉啦!本期学霸学堂由新闻中心与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再次联手,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化学科阅卷组组长俞英教授,为广大师生作2017年最新的化学高考备考权威解答。

在16年化学高考中,考生们在哪里丢了分?17年化学高考考纲有什么变化?备考阶段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别急,小编这就告诉你!

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化学科阅卷组组长俞英教授做客“学霸学堂”

 

回归全国卷,你都在哪里丢了分?

俞英教授给记者分析16年化学高考试题

2016年广东高考回归全国卷,结束了12年的自主命题。“全国卷更难”的说法让化学科考试在题型和难度上的变动一度成为考生和老师们关注的重点。

事实上,广东高考改用全国卷后,题型变得相对简单。除了选择题部分删去了双选题之外,其余的非选择题题型都没有变动,而双选题的难度一般认为比单选题难度更大。

对于部分考生出现不适应全国卷、答题不理想、得分不高的情况,俞英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全国卷的综合性和灵活性更强,对于考生们的科学思维和逻辑推理能力要求更高了。“将知识点分开考,大家都会,但只要合起来或是设问灵活,有些学生就不清楚考察的是什么,自然也就答不准了。”

16年化学高考试卷选择题第10题

如16年化学高考试题选择题第10题的C选项“配置氯化铁溶液时,将氯化铁溶解在较浓的盐酸中再加水稀释”,大多数考生都知道氯化铁在碱性条件下会发生水解,但这里换了个问法,考察配制氯化铁溶液时要加酸抑制其水解,许多考生便因此失分了。

16年化学高考试卷26题

 “另外,学生们还要注意全国卷的专业规范要求也变高了。”俞英提醒道。试卷26题为实验题,考查氨气的制备原理、装置选择、现象描述和结果分析。因为考生们不能熟练地运用规范的专业术语,造成表达不清晰,回答不完整,得分率也不高。“要从平时的学习中夯实基础,规范答题,才能避免丢分。”

 

2017年高考会有哪些变化?

不久前,教育部考试中心修订高考大纲,明确提出高考化学选考模块将删去“化学与生活”和“化学与技术”两个模块,考生们将从“物质结构与性质”和“有机化学基础”两个模块选择作答。

俞英教授正谈及17年化学高考考纲变化

“范围缩小了,对学生还是比较有利的。”对此,俞英分析道,“其实没有哪个模块更难或更容易的说法。为了保证公平性,出题者会控制难度。”例如在16年的化学高考选考题中,大多数广东考生都选择了相对熟悉的“有机化学基础”模块,但题目的难度却加大了,平时抽象难学的“物质结构与性质”模块难度反而降低了。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考试大纲修订后,对考生们的文字表达方面要求更高了。“我们都知道高考评卷中最难改的是语文卷,而语文卷中最难改就是作文了,其实化学卷和语文卷一样,也有一道‘作文题’。”俞英笑着和记者说道。原来化学卷里的实验题涉及到了设计原理、装置设置、现象描述等方面,回答起来就像一个小作文,要求考生语言表述要简练清楚。

此外,俞英还表示2017年高考全国卷在总体风格上与往年相比不会有较大变化,与上一年的试题有一定的延续性。对于如何把握重点,她建议考生们还是要夯实基础,提高语言规范表达能力。

 

如何拿高分?专家来指导!

有着多年担任广东省高考化学评卷组副组长、组长经验的俞英,是化学教学研究的专家。对于如何做到高效复习和答题,她对老师及考生提出了以下建议:

【备考阶段】

老师教学:

1. 重视实验课

今年化学考题大幅度增加实验探究考查,明年高考将会延续这个趋势,实验题成为必考题。但在日常教学中,做实验常常变成了“讲实验”,纸上谈兵的做法令学生想象不到实验的真实情况,导致了实验题容易丢分的结果。“有条件要多做实验。”俞英建议老师们要重视实验课教学。

2. 强化难点,突破难题

对于部分老师往往习惯于用套题给学生练习的方式,俞英并不赞同。这是因为在晚自习的几个小时中,学生们往往是在前半段里最能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但等到做完前面的基础题后,却没有精神再做后面的难题了。教师要针对学生们的掌握不到位的知识点进行强化,要突破难题,成绩才会有较大的提升。

考生复习:

1. 打牢基础,熟能生巧

老师不仅要将知识传授给学生,还要提升学生的能力。打牢基础,基础扎实才能在复杂的情景中应用。熟能生巧,对于知识点熟悉才能在紧张的考试时间中应对难题。

2. 归纳总结,训练逻辑

俞英指出,很多学生在平时做题时往往习惯从第一题做到最后,没有想办法弄清楚错题为什么会错,“平时要多做一些训练逻辑的题,但不是仅仅知道答案就可以了。学生可以通过建立错题本去总结归纳为什么要这样出题。”

3. 速度训练,重在平时

“速度”在所有考试中都显得很重要,“速度是在平时写作业时就要训练的。”俞英强调地说。她建议可将化学答题分为以下三步:

第一步:快速读题,获取信息

第二步:应对题目信息,梳理相关的知识点并做知识迁移

第三步:进行规范答题

【答题技巧】

1. 做一个严谨的理科生

描述实验现象时,要区分颜色“变浅”和“褪色”的不同

你知道颜色“变浅”和“褪色”有什么区别吗?许多考生在描述实验现象时往往会将这两个概念混为一谈,导致丢分。“要做一个严谨的理科生,要用简练规范的语言来答题,”俞英指出,在这方面考生仍存在着较大问题,“部分考生答题过于口语化,甚至使用方言答题,造成老师改卷时看不懂的结果。”

2. 时间安排要合理

理科综合是一个极其考验速度的科目,对于其答题顺序,俞英建议要按照学科强弱和个人习惯来安排三个科目的答题顺序。此外,基于化学高考试卷题目的难度是有梯度的特点,她则建议考生把会做的题目先做完,再去考虑其他题目,尽量避免因为没时间做而失分的情况的。

 

老师改卷前要先当一回考生

俞英教授向记者介绍阅卷工作及流程

对于考生们担心在阅卷工作繁重的情况下,老师们阅卷质量不高的问题,俞英坦言自己在学生时代也担忧过:“因为不清楚阅卷的流程,所以会担心遇到掌握不好评分标准的阅卷老师。”而在担任了多年阅卷组组长后,她表示:“高考是最公平的考试。”

阅卷老师的选拔是十分严格的,老师可以通过考试院系统报名。参与阅卷的老师由大学老师和中学老师组成。大学老师的选派由华师负责选派有经验的老师参与阅卷;而对于中学老师,则是由考试院选派中教一级以上的老师去阅卷。

“派选的阅卷老师不会立刻进行阅卷。”俞英向记者介绍道。原来,在阅卷工作开始之前,老师们还要经过一系列的考核。“我们会先让老师坐在教室里当一回考生,每个人只有一支笔一张卷子,试卷做完之后是要收上来给我们看的。”阅卷组除了事先要看一定量的考生答卷,了解考生们的答题情况以外,还要综合老师们的答题及初评情况细化评分标准。“这个标准是始终如一的,定下来之后就不能够更改。”她补充道。

考试结束后,老师们还要进入练习库练习改卷,然后通过考试库考试。如果考试库的卷子里没有错,才算通过考核。在正式改卷的过程中,还会抽查阅卷老师的评分情况。“如果阅卷老师对评分标准掌握得不好,小组长会重新给他讲解,让他重新练习并考试,以保证评卷的公平公正。”

 

摄影:孔达豪 简永涛

 

作者/通讯员:叶健雯 刘子瑶 林涵 李仪 安恬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