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新生军训:

热浪铸炼钢铁意志,军风展现学子英姿

我校举行2016年学生军训总结大会

2016-09-26 17:25:54

金秋时节,华南师大校园的操场上绿装齐聚,军歌嘹亮。9月22日上午、9月23日下午,我校先后在石牌校区和大学城校区举行2016年新生军训总结大会。16天的军训过后,华南师大一校三区共6100多名学生以饱满热情的精神进行了汇报表演并接受检阅。

大学城校区军训总结大会现场

 

今年学生军训科目汇报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主题,组成了分列式方阵、艺术队列操方阵、男子刺杀操方阵、女子捕俘刀方阵、军体拳与擒敌技术组合方阵、武术方阵以及特种兵战术方阵,为到场的领导嘉宾献上了精彩的汇报表演。此外,网络教育学院特别提供了直播报道,让师生们可以通过我校官方微信公众号“晚安华师”直接实时收看大学城校区的军事汇演。

中国人民解放军特种作战学院训练部部长、学校军训师师长王耀龙大校,教育厅体卫艺处董业权副调研员,省军区学生军训办主任韩广社,省国防教育学会秘书长吴宗现,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刘鸣、副校长沈文淮、军训师副师长熊建文,校学生军训领导小组成员和各学院党委书记,以及兄弟院校武装部负责人出席了本次大会。全校参训学生参加了总结大会。大会由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胡庭胜主持。

总结大会首先进行的是分列式和军训科目汇报表演。各连队踏着整齐的步伐、喊着嘹亮的番号,精神抖擞地走过主席台。

分列式方阵走过主席台

 

排队列、军体拳、捕俘刀、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主题的艺术队列操、刺杀操、南刀以及战术表演等军训科目精彩的汇报表演,引得全场掌声连连、喝彩不断,全校参训学生以高昂的精神状态展示了为期十六天的军训成果,圆满完成了大学第一张考卷。

男子刺杀操方阵

 

手枪战术表演

 

王耀龙代表承训单位作了讲话,他指出,这次军训再次体现了华南师范大学和特种作战学院长期以来军民共建、共育人才的成果,进一步增进了两校的合作和友谊。随后,沈文淮代表学校作了以“弘扬长征精神,追逐中国梦”为主题的军训总结报告。他指出,通过十六天严格的军事训练,同学们极大地增强了国防观念,全面提高了综合素质,深刻体会和学习了军旅文化。并希望同学们巩固好军训的成果,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发挥有效作用;继承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以振兴中华为己任,努力成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当代大学生,为成为践行“中国梦”的后备军、生力军和主力军而努力奋斗。

为了培养大学新生的国防意识,增强爱国精神以及提高他们吃苦耐劳、团结合作的能力,本次军训以军训理论教学和军事技能训练相结合为内容,同时包括内务卫生和作风纪律的考核。汇演结束后,学校评选出了内务卫生评比先进连队、战术对抗先进连队等各个先进的连队以及军训标兵、优秀教官、军训工作先进个人等优秀个人,最后,朱孔军和刘鸣为获得表彰的先进连队和优秀个人颁奖,刘鸣代表学校向承训单位解放军特种作战学院赠送锦旗。

朱孔军书记颁奖

 

刘鸣校长颁奖

 

2016年军训回顾:

在模式与内容上创新

据了解,相比往年,今年的军训模式与内容更加多样化。学校在石牌校区推行军事训练模式改革试点工作,将管理职能与教学训练职能完全分离。

管理上,学校石牌校区试点推行了学生担任代理排长的项目。武装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是每连都分配一个连长和副连长,再从每排选出一名学生担任排长。“这样可以增加学生对军训的趣味性和积极性,也锻炼了他们的组织管理能力,对以后学院乃至学校的骨干学生领导队伍建设有很大的帮助。”

教学上,军训团根据派遣的教官的特长,按照教学内容模式板块,分为若干个教学训练小组,如“战术训练”教学组、“军体拳”教学组,并且根据教学内容将队伍带到指定的场地由特定的教官进行教学。武装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有利于整合教学训练资源,提高教学资源利用效率,增强训练专业化,提高训练效果,也有利于节省人力,组织规范。

首次引进的真人CS对抗受到了大多数学生与教官的好评

 

同时,今年恰逢长征胜利80周年,学校特地在制定军训内容时加入了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坚韧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百折不挠、克服困难的长征精神的教育与培养。大学城校区新生军训总结大会上军训科目汇报表演中特意增加了由来自各个学院的400名学生组成的艺术队列操方阵,以极具创意的形式来纪念和庆祝长征胜利80周年。

艺术体操表演方阵拼出了数字“80”

 

16天让教官、学生和兼班成了一家人

在过去的16天里,紧张忙碌的军训生活带给了新生锻炼和成长,而教官和兼班的汗水、精力与陪伴也让他们收获了真挚的情感体验。

学生们进行晚训

 

  “早上从七点半训练到十一点半,下午从两点半训练到六点,晚上则从七点训练到九点。”说起训练期间的时间安排,二团七连三排排长唐振雄疲惫的脸上依然带着微笑。这是他第一次带训,比起以往在部队里严肃的训练,唐振雄在这里看到了许多张笑脸。“有些学生比较内向,我就让他们上来表演节目。”平时休息的时候唐振雄会和学生们一起聊聊天,唱唱歌。“教官更像是一位好朋友。”他的学生杨明健说道。

夜训休息时教官和学生聊天

 

来自二团三连一排的法学院新生徐嘉慧原本因为膝盖有伤可以免训,然而她依然坚持和同学们一起参加训练。“我不想承认自己是一个病号。”忍着膝盖的疼痛,她在军训期间仅仅休息过两次。“军训时很宝贵的经历,我想珍惜,不想错过。”她神色坚毅地说道。

学生们在练习正步

 

“学生黑,我们要比学生更黑!”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四班的兼班何智升和记者笑谈道。已经是大三的他尽管课业繁重,但当学生身体不舒服时,他还是会立刻飞奔到训练场。对于即将正式迎来大学生活的学生们,何智升祝福道:“希望他们能够脚踏实地、学会合作、真诚待人、莫惧前路。”

学生与兼班合影

 

“班上的孩子很细心。”南海校区职业教育学院的兼班朱君辉想起了学生们提醒他注意休息的短信,脸上满是笑容,“虽然话很短,但是我的心很暖。”在短短的16天里,教官、学生以及兼班仿佛已经成了一家人,“现在欢送教官就像是送别自己远行的家人。”

当教官即将从汇演现场离开时,许多学生眼里都泛着泪光

 

在为期16天的训练中,我校严格按照《学生军事训练规定》和《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的要求,完成了所有军事技能科目的训练与教学任务。广大学生掌握了基本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增强了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磨练了意志,培养了艰苦奋斗的作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了综合素质,将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正式翻开大学生活的新篇章。

 

摄影:曾慧明、钱双文、苏铭畯、苏辉斌、李琦琦、温馨、乡文钧、李文强
作者/通讯员:肖嘉荟 卢渠 刘子瑶 庄凯欣 叶健雯 谢洁珊 | 来源:人民武装部 、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