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广东省云浮市中小学音乐骨干教师培训圆满结束

2017-07-07 16:06:51

7月2日,伴随着音乐学院室内乐厅的掌声与歌声,来自广东省云浮市各地的一百名中小学音乐教师结束了为期八天的培训学习。在这一周多的时间里,由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老师与高校专家以及中学教学名师所组成的教学团队为学员们授课,并与来自教学一线的中小学教学骨干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6月25日晚上,负责本次培训的班级管理团队组织一百位学员进行了一场生动的“破冰之旅”。在精心设置的游戏环节中,各位学员认识了自己的“同学”,同时,民主选举产生了班委和小组组长。

培训开班仪式于6月26日上午在音乐学院室内乐厅举行,音乐学院院长杨天君教授、党委书记梁铁祥、副院长唐小波教授以及云浮市教育局副局长李昊女士等领导出席了仪式。杨天君希望各位学员要带着问题学,多提问,多交流,确保培训的针对性。唐小波着重介绍了本次培训的课程设置。最后,李昊代表云浮市教育局感谢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为基层音乐教育工作者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平台,希望各位学员在培训期间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认真学习。本期培训班班长、来自云浮市第一小学的戴瑞英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表达了对培训学习的期待之情。

开班仪式结束后,丰富的培训课程如期而至。湖南师范大学美育与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郭声健教授做了《勿忘育人初心,做有情怀的音乐教育》的主题讲座,与学员们重温投入音乐教育一线的初心;唐小波教授作了《二十世纪新音乐视野》的讲座,带领学员们共同学习当下音乐发展的新成果;广州市天河区音乐教研员胡健老师的两堂课《中小学音乐教学测评》、《信息技术与音乐教学》深受学员喜爱,更有学员在培训中激动地流下了眼泪;查甫尧老师讲授的有关节奏训练的实用教学实践经验和具体教学方法,使学员们获益匪浅;广州市广雅中学特级教师宋曼蕾与华师音乐学院的苏严慧、陈雪慧、余虹、王虹、王朝霞等多位教授、老师所讲授的各自领域精品课程均使学员们受益良多。

7月2日,本期培训的结业典礼在音乐学院室内乐厅举行。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梁铁祥充分肯定了参加培训的各位学员的学习积极性和组织纪律性。之后梁铁祥与唐小波为全体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为优秀学员颁发了荣誉证书。来自云浮各片区的学员们用精心准备的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合唱《擂茶歌》、《青山断处是泷州》等节目为本次培训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本次研修班是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和云浮市教育局的第二次合作,得到了云浮市教育局和华师音乐学院的高度重视。在开班前,学院领导精心制定了详细的、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邀请了具有丰富教学和科研经验的专家教授,从音乐学科的新理念、新知识、新技能等多个方面,进一步更新学员的教育理念,帮助学员改善知识结构。同时,由研修班班主任王晓盈博士带领的六位研究生培训助理团队也非常认真负责,为培训学员提供了良好的服务与后勤保障,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赞扬。参训的老师纷纷表示,八天的培训就像享受了一场涵盖音乐技能、音乐理论、课堂教学,观摩学习等多个方面的学习盛宴,无论是思想上,知识层面上还是技能技巧上都获得了新的认识和提高。

  摄影:于翔、陈梅明、周幸润、周默、莫艳、王更生、张月
作者/通讯员:于翔 张月 | 来源:音乐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