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高校纷纷举办毕业典礼,校长名人深情寄语祝福学子

2017年6月28日《南方日报》A11版:“自律是铁杵成针的意志功夫”

2017-06-28 11:49:25

6月接近尾声,正是毕业季最热闹的时候。这几天,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汕头大学等广东高校纷纷举办毕业典礼,或有校长赠言情深义重,或有大咖现身刷爆“朋友圈”,活动亮点纷呈。

中大▶▷教授手持权杖出场

27日,82岁的中大中文系教授黄天骥手持权杖步入梁銶琚礼堂,开启了中山大学2017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的首场仪式。该仪式将持续到6月30日,4天举行16场,14327名学生逐一从中山大学校长罗俊手中接过学位证书。

仪式上,罗俊用三个字作为临别赠言送给毕业生。分别是“思”“行”“自”,“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他倡导毕业生独立思考、逻辑思维、引领思想;“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想清楚的事情,就要立言立行,不做说客、不做看客、不做过客,只争朝夕地付诸行动,以行动开辟人生之未来;要始终保持对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文化的自信,保持对自己的自信,要谨记培养自己慎独慎微的自律习惯,还要面对挑战,勇于意气张扬,用自强赢得自胜。

汕大▶▷坚持国际化精细化特色

27日,汕头大学举行2017年毕业典礼,今年共有博士毕业生27名,硕士毕业生668名,本科(学士)毕业生1511人。

省政府党组成员、汕头大学校董会主席陈云贤出席汕头大学2017届毕业典礼,并主持召开汕头大学第十届校董会第二次会议。

陈云贤表示,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汕头大学和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建设发展。希望汕头大学继续坚持国际化、精细化的办学特色,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特别是要运用好与以色列理工学院合作办学的契机,引进优质学科、教学和人才资源,优势互补,创新发展,为广东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26日晚,陈云贤还带队实地调研了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北校区校园建设情况。

每年汕大毕业典礼都会邀请各界知名人士作为主礼嘉宾到场,今年的神秘嘉宾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莫言鼓励毕业生要敢于挑战,像海燕一样,渴望着暴风雨的洗礼,无论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不要惧怕。

今年也是汕大校董会名誉主席李嘉诚连续第16年出席毕业典礼。李嘉诚发表题为“愿力人生”的毕业演讲。“自律是铁杵成针的意志功夫”李嘉诚说。

华工▶▷以初心迎接变革时代

25日至27日,华南理工大学举行2017年毕业典礼,共有6250名本科生和3661名研究生顺利毕业。“我们今天和未来几十年要面对的时代——很可能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竞争最激烈的变革时代。”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王迎军在毕业典礼上说,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调,激发大学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巨大活力;作为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华工更是责无旁贷。

面对未来,王迎军鼓励毕业生在处变、应变、寻变的路上,不断地追问自己:为什么而变?改变,是为了坚定最初的信仰,是为了让自己、国家、时代变得更美好。在变革的时代,更要不忘初心,执着坚守,这是前行最坚定的力量。

华师▶▷学子要“志当存高远”

22日至23日,华南师范大学在南海、大学城和石牌校区先后举行2017年毕业典礼,今年共有6299名本科生毕业。

仪式上,华师校长刘鸣说,大学毕业,正是社会始业。学子要“志当存高远”,做胸怀天下的华师人,把个人理想与国家的繁荣发展结合起来,将个人事业融入国家的发展。

华师1988届校友、东华高级中学校长简期颐作为优秀校友代表发言鼓励学子,不做时代的旁观者,要当生活的弄潮儿。

作者/通讯员:姚瑶 余丹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