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周国富教授领衔教育部创新团队项目首期验收考核获优秀

2017-06-08 09:20:35

近日,接教育部通知,我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绿色光电子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周国富教授领衔立项的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类纸显示关键技术研究创新团队”项目(以下简称“类纸显示技术创新团队”)首期验收考核获优秀并可获滚动支持。

类纸显示技术创新团队于2013年11月正式获批教育部2013年“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成为华南师范大学第三个入选教育部创新计划的团队。该团队依托华南师范大学光学国家重点学科,立足国内外科技前沿,开展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并取得了突出科研成果。在项目执行期内,该团队在人才梯队建设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突破,包括团队带头人和研究骨干获得各类人才称号及奖项,同时累计引进外籍院士2名、外籍教授4名、副教授4名,培养博士后十余名、博士、硕士逾百名,发表SCI论文近百篇(含《Nature Communication》等),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100余项,授权26项,承担科研项目28项(含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获批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教育部“光信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和国家111“光信息“创新引智基地,特别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实现了由点到面的实质性突破,有力推动了中荷校际、校企与政府之间的长期合作,形成了国际先进的人才培养、人员交流与项目合作机制,以及国际化协同创新模式。

类纸显示创新团队在电子纸显示技术领域具有鲜明的产学研特色,在周国富教授带领下,该团队对电润湿电子纸显示关键基础科学问题、材料体系和印刷制程工艺开发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和论证,已形成电润湿电子纸显示新材料7种、新工艺1种及新产品2项,孵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和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个,并与TCL、华星光电、天马等显示领军企业达成战略性合作协议,为团队项目技术成果的转化提供了重要保障。目前电润湿显示前板技术已步入中试阶段,正处于量产准备的关键时期。 

2017年5月10日,受教育部科技司委托,广东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该团队进行结题验收。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团队负责人的总结报告,经过充分的质询与讨论,认为类纸显示具有低能耗、视觉健康、可柔性等优点,已成为国际绿色显示技术的重要方向之一,拥有数千亿的直接市场规模和巨大产业辐射能力。类纸显示团队聚焦类纸显示技术的基础理论、关键材料、制造工艺、器件集成及相关领域的重大科学与关键技术问题,着力推动类纸显示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建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专利池,引进和培养了一大批行业顶尖专业技术人才,确立我国在类纸显示技术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该团队项目12项申请指标全部达标,其中9项超额完成,起到了突出的引领示范作用,与会专家一致同意通过验收,且验收成绩为优秀。基于此意见,广东省教育厅拟向教育部推荐申请类纸显示关键技术研究创新团队滚动支持,巩固已有成绩,加速原创先进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及培养,以及国际化协同创新。

 

作者/通讯员:邓秋霞 | 来源: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科技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