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四期青年干部培训班

2017-05-23 16:37:16
校园聚焦

为适应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加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提升青年干部的综合素质,5月15日至19日,我校举办了第四期青年干部培训班。

此次培训班为期5天,培训围绕青年干部的业务知识、理论修养、党性锻炼三大核心主题,组织了素质拓展、主旨报告与座谈、高校和企业实地调研、好书共读以及小组交流与汇报工作坊等活动,旨在通过线上线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模式促进青年干部的成长,服务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5月15日上午,开班仪式在石牌校区举行,党委副书记黄兆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及来自22个学院、机关部处和附属单位的44名青年干部参加了开班仪式,仪式由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林伟涛主持。黄兆团作开班动员讲话,他强调青年干部在新常态背景下应全面提高基本素质,以全新姿态投入到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去。开班仪式结束后,青年干部们开展了素质拓展活动。拓展训练共开展了三个项目,三个项目分别由五个小组竞争、合作完成。通过拓展训练,学员们不仅加强了彼此间的认识也深刻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5月15日下午,陈金龙教授为学员们做了题为《新的历史起点,新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解读》的主旨报告。他从广东发展在全国的位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考察广东说起,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意义。批示是对广东工作的高度肯定、对广东发展的方向指引,同时也是对广东发展的殷切希望、赋予广东新的责任与使命。

5月18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朱孔军与培训班学员们共话“高水平大学建设与青年干部成长”。朱孔军期望青年干部能对国家、组织、工作负责任,能有干劲、守纪律、重修养,还要担当能够勇于创新、锐意改革、敢于拼搏。他建议青年干部们时刻不忘学习和思考、不以善小而不为、积聚正能量、保持阳光心态以专业的态度、水准、执行力变职业为专业。

5月18日下午,培训班邀请了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作辅导报告,黄达人从“双一流”大学建设的立足定位,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以及行政文化氛围等方面作了深入分析。他认为,学校的办学定位应当是全校教职员工一起考虑学校的定位与自身的关系。通过办学定位来凝聚人心、形成共识,使之成为全校共同行动的指南。他还阐释了“大学是学术共同体,教授就是大学,善待学生”等治校理念。黄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引人思考,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5月16-17日,学员们专门前往深圳实地调研。本次调研了南方科技大学、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通过调研让学员们领悟用创新引领事业进步的理念。

此次培训还开展了“好书共读”活动。除了提供纸质书目外,还探索“互联网+培训”模式,将部分书目置入“华师教发中心”学习管理平台,方便老师随时随地阅读。每个小组在培训第1天就已选好各小组要阅读的书目,经过四天的阅读后,5月19日上午,各小组交流分享读书心得。

5月19日下午,各小组结合5天的学习内容,并联系自身工作岗位进行汇报交流,实现了培训课堂的翻转。各小组精心准备,汇报精彩纷呈,引得现场阵阵掌声,更有小组把每个人的学习体会拍成微视频,创新了汇报形式。主任陈启买、副部长林伟涛为全体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作者/通讯员: | 来源:组织部、教师发展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