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管处到我校督查政府采购管理及改革工作

2017-04-10 10:09:06
政府采购

4月7日, 广东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管处处长陈蔚兰一行4人,到我校督查贯彻落实粤办函〔2015〕532号文工作情况,我校副校长朱竑、货物服务采购招投标工作小组成员、资产管理处相关人员、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教师代表等出席会议,会议由资产管理处处长刘剑文主持。

会上,陈蔚兰说明了本次督查的缘由和目的,表达了推进政府采购改革、加强政府采购管理、落实“放管服”政策、实施上门服务的愿望,希望通过本次督查掌握《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政府采购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粤办函〔2015〕532号文)以及《广东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管理的通知》粤财采购〔2017〕2号)等文件的贯彻落实情况,听取教育部门一线政府采购人员意见和建议,以便有针对性地做好简政放权、优化管理,更好的推动政府采购改革,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管理质量和工作效率。

会上,朱竑向督查组简要介绍了我校近年来采购工作的总体情况,存在的压力和困难,以及采购工作中的亮点和不足,表达了希望省财政厅进一步简政放权、推进改革、提升效率的愿望,同时希望省财政厅多组织开展政府采购的专题培训班,促进师生更好地掌握政府采购的政策法规,按照法规制度要求依法合规的执行采购,并最大程度的提高采购效率。

会上,资产管理处副处长王松堂汇报了学校在贯彻政策法规、落实改革举措、优化项目采购、提升信息化水平、强化内控制度、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情况,详细介绍了我校政府采购工作情况,并对学校采购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等进行了分析,说明了学校继续加强采购管理、推进政府采购改革的思路和举措。汇报结束后,督查组与学校货物服务采购招投标工作小组成员、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韩鹏、化学与环境学院胡小刚、生命科学学院张德明、资产管理处相关人员等,就政府采购的改革举措、采购内容及执行方式、制度规定与效率要求等进行了广泛的沟通交流,提出了一线教师所遇到的问题,对此督查组均一一作了解析说明。

会上,督查组仔细查阅了学校落实政府采购改革举措、加强采购管理的相关文件材料,询问了我校政府采购中关于代理机构选择、网上竞价操作、协议供货采购等方面的问题,探讨了采购助理员制度建立及推行的可能性、必要性及做法。在听取汇报、现场询问并查阅相关材料后,督查组对我校贯彻政府采购改革、加强采购管理的做法和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我校的采购管理及改革工作“领导重视、制度健全、操作清晰、队伍优秀”,是省直单位贯彻政府采购改革、加强采购管理的标杆单位,也是在省财政厅最近的督查中所发现的做的最好的单位,希望我校继续落实简政放权、强化内控管理、提高采购效率。刘剑文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按照财厅要求,继续抓好政府采购管理、推进政府采购改革。

作者/通讯员:朱敏智 | 来源:资产管理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