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改革进行时|师生这样说......

2017-04-01 14:42:05
共青团改革

 

号外!号外!

《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出台

已在全国各高校掀起的改革浪潮

高校共青团改革

关系到师生的校园生活

大家是如何看待方案中的内容?

且听华师师生说——

 

党建带团建

将共青团工作作为检查考核高校(院系)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占比不低于10%

高校党委须明确由一名副书记分管共青团工作,高校行政应有一名副校长联系共青团工作

高校党委每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团的工作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 李卫东

院党委重视学生的思想引领、实践育人、科研创新引领等方面的工作。我院党委非常重视院团委各项工作,比如把每一年院团委工作计划纳入学院年度学生工作总体规划之中、院党委出台一系列健全制度完善院团委建设、综合考虑学院研究生团建工作、除团委书记之外再配备一名老师担任团委副书记等。

我院党委将按照《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相关规定在资源配备、制度保障和组织架构上加强我院团委各项工作,保障改革的顺利进行。

 

历史文化学院团委书记、学生会指导老师 周奋

群团改革是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共青团破解难题、焕发活力、增强功能的必然要求。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作为共青团干部,要把握机遇、提高认识,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大力支持改革、自觉参与改革,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学校改革实施方案要求,根据学院学生特点,改革创新学院团学工作,更好地引领和服务青年。

 

高校团干专职化

校级团委各部门部长、院系团组织书记为专职干部的,按学校科级正职干部配备和管理

高校按在校生人均每年不低于20元的标准划拨校级团委日常工作经费,并在活动场所、设备、时间等方面对团的工作予以保障

 

体育科学学院团委书记 沈蔚瑜

这次群团改革的思路很清晰、措施很细致、指导性很强,还非常具有时代性。准确把脉青年需求,与青年的距离很近,改革举措也很贴心,能感受到一个理念——“一切为了青年的成长”。

群团改革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基层团委要更为主动,敢于思考,抓住改革契机真正动起来、想起来,联合各方力量系统化推进基层团委工作。

我院团委将思考如何激发基层团支部活力,如何结合党支部、学生会开展工作,整合力量,有所侧重,努力让我院青年成为有思想、作风好、能力强、爱人爱己的“五四”好青年。

 

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会指导老师 李霓虹

群团改革非常符合当今时势,可以说为团组织推进青年引领和服务工作创造了新的思路与机遇。对于“团干部专职化”的这项改革,我举双手赞成。今年听到大家热烈讨论这项改革,我内心是激动的。

从工作效率和工作深度来说,专职化能够减轻团干部的工作负荷,团干部能够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青年团员中。另外,直接联系青年制度也非常有利于加强团干部与青年学生的联系,有效地拓展了共青团对学生的辐射面。

 

团干部选用培养

普遍建立从青年教师中选任1名兼职或挂职副书记、从学生中选任至少2名兼职副书记的制度

校级、院系级团委班子成员中,挂职和兼职副书记的比例不低于50%

注重从学生中选拔建立校级和院系级团组织的兼职干部队伍

建立“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高校校级团委专职干部每人每年直接联系1个以上基层团支部

 

教育科学学院青年教师 陈先哲

从青年教师中选任兼职校院团委副书记,一方面有利于为团组织注入新的“血液”,为团工作带来新的工作思路;另一方面有利于密切联系群众,使得我们的共青团更加“接地气”。

假如我是一名兼职团委副书记,我将发挥我的经验优势,更加倾力于帮助大学生的课题调研和科技创新类活动,让青年学生获得更多实质和多元的成长与发展。同时,重视在青年教师和青年职工群体中建设团组织。青年教师可能忙于科研和教学等各种事务,因而疏于参与团组织生活。

我将切实发挥团结和联系青年教师和青年职工的作用,让他们找到组织归属,找到“家的感觉”。

 

城市文化学院学生 黄颖诗

我是一名普通团员。作为共青团的一份子,我希望团组织深入基层生活,能够传递正能量,为青年办实事。

如果我是一名兼职校团委副书记,我想为组织带来新的活力。在群团改革的背景下,我会更加注重倾听青年的需求,多与大家深入接触,为大家争取更大福利。

我还会结合自己的文化管理专业,为每一次活动争取更多合作与支持,努力让团组织的活动得到更多创新,让我们的团组织得到更多青年的喜爱和拥护。

 

“一心双环”团学格局

校级学生会组织须明确1名主席团成员负责学生社团工作

 

校学生会主席 陈锋

群团改革对于校学生会而言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在群团改革的背景下,校学生会率先通过改革,逐步形成以“服务学生”和“引领学生”为核心的“2×3模式”改革。

学生会组织将坚持党的领导和团的指导,在“一心双环”的团学格局下,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在《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的指引下,加强学生会组织在权益维护、组织架构、社团管理等各方面建设。

 

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 冯雪瑜

群团改革为校研究生会提供了一个改革创新的“窗口”。校研究生会将在“一心双环”的团学格局下,发挥好学校机关部处与广大研究生的桥梁纽带作用,同时创新各类与研究生息息相关的活动,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和民主管理,努力维护广大研究生的权益。

 

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

巩固班级团支部建设,推进社团建团,探索宿舍建团、实验室建团、网络建团等

推行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机制

 

南海校区艺术团指导老师 赖彦希

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好处在于鼓励基层团组织不仅做执行者、参与者,更是做策划者、组织者,鼓励基层团组织以“主人公”的角色去开展各项活动和服务,让工作得到细化,更加“接地气”。

从我的工作出发,我将加强校园文艺工作指导,通过主持人大赛、歌手大赛、合唱比赛、舞蹈大赛等喜闻乐见的活动,结合党和国家的时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寓教于乐、相互融合,培育丰富多元、富有内涵的校园文化!

 

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副书记 蒋理

作为班级的团支部书记,我特别关注关于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的改革举措,例如“班团一体化”等。其实,在班级内部,“班干部”和“团干部”都是为班里同学服务,工作常常交叉,两者的“一体化”更利于集中班级资源、集中精力提升班集体凝聚力。

另外,我还觉得要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上级团组织应该给予基层更多支持与指导。其中,支持可以体现在资源和机制上,指导可以体现在理论和业务上。

 

 

 

 

 

 

 

 

 

作者/通讯员:张嘉诚 莫梓峰 林燕好 陈怀蕙 陈慧萍 | 来源:校团委 | 编辑:连泽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