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合力,共创高水平大学

第九届教代会暨第二十二届工代会第六次会议闭幕

2017-03-27 18:02:34

3月23日下午,我校第九届教代会暨第二十二届工代会第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代表大会暨闭幕式在石牌校区行政学院礼堂召开。

会上,政治与行政学院王金红、城市文化学院邓慧、心理学院张卫等三位代表分别就校长年度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及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将各代表团讨论的意见和建议作了汇报。

代表们普遍认为,刘鸣校长所作的《校长年度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主题鲜明、内容详实、概括到位、重点突出。《报告》对 2016 年的工作总结客观全面、精练实在,九大新突破新增长令人振奋,民生改善新举措让老师普遍受益;《报告》对 2017 年的工作计划方向明确、思路清晰,十项重点工作既符合学校实际,又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让全体教职工看到了“十三五”发展的良好开局以及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报告》鼓舞人心,坚定了教职工努力工作、共同为学校发展做贡献的信念。代表们希望,在新的一年,学校能更好地推进和落实建设规划,抓住发展机遇,力争学校事业发展再有新突破、再上新台阶。代表们还在学校顶层设计、学科定位、人才培养、人力资源管理、统筹三校区发展、仪器设备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实际的建议和意见,如“外引内育结合,盘活人力资源”、“增强创收能力,实现学校资产的保值增值”、“提高教职工待遇”、“提升教学区的校园网速度”、“加强大型仪器设备的管理维护”、“关注学科专业差异,调整职称评审方案”等。

关于学校财务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学校去年的财务状况总体上是健康的,既适时支持了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也相应提高了教职工的福利待遇。财务工作报告全面详实,规范严谨,体现了完整性、系统性、科学性和可读性。

关于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情况报告、学校高水平大学人才队伍建设情况报告,代表们表示,过去一年学校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取得的显著成绩,在若干重要领域实现了重大历史性突破,同时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仍存在短板。代表们认为,学校决定花大力气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引育的力度,反映了学校领导能直面学校发展瓶颈,力求在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方面的决心,对我校长远的事业发展将会起到重要保障作用。并切实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如“建议尽快出台引进与培育“双轨制”高水平大学建设人才建设方案”、“完善高水平大学建设经费分配和使用办法”、“继续加强图书资料建设” 、“关注并加强对校医院的专门人才培养”等。

在学校学术委员会年度工作报告方面,代表们普遍认为,学校学术委员会作为校内最高学术机构,能够结合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学术事务发展的实际需要,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在学校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和学风建设等发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稳步发展。代表们对校学术委员会去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危机共在”是朱孔军书记对我校现状与未来一段时间内面临环境的概括。听完三位代表的报告后,朱孔军对代表们提的意见、建议和希望作了回应,他重点围绕新时期如何定位学校的新发展、如何深化改革推动学校再上新台阶、如何以党建引领和推动学校实现新跨越这三个问题提出了个人的体会与思考。提出了面向未来、以生为本、开放融合和改革创新这四大要点,并且鼓励教职工们坚持华师的优良传统、开拓创新、更多地思考、交流和探讨,争做学校改革发展的促进派和实干家。

校工会主席、教代会主任胡劲松作会议总结。他结合工会教代会2016年工作,提出“工会组织和教代会制度是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监督的有机统一”、“代表依法履职是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监督的重要实现方式”两点实践思考,与代表们共勉前行。

据悉,本次“双代会”中各代表团提出的原始意见与建议已由教代会秘书处整理成册分发到校领导手中,接下来,教代会秘书处将会将各代表团的意见与建议进一步分类并送至相关职能部门。另外,本次“双代会”的提案征集工作截止至3月31号。

校党委副书记刁振强、黄兆团,副校长朱竑、沈文淮,南海校区管委会主任陈正宏以及近250名正式代表、列席代表参加了会议。校教代会副主任王辉主持会议。

摄影 | 吴建国 黄梓健 朱甜甜 常乐 黎晓彤

作者/通讯员:刘文惠 张强芳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