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女子甲组篮球队:

篮球是我们的默契语言

2017-03-14 17:14:16
华师女子甲组篮球队

2016年12月8日,一场激烈的比赛正在进行:华师女子甲组篮球队正在与她们第七位对手同时也是最后一支对抗球队交锋。时间一点点过去,虽然华师队的比分一直领先,但是队员们一刻都不敢松懈,在赛场上努力奔跑、投球。终于,随着一声哨声响起,比赛结束,冠军诞生!

华师女子甲组篮球队以七场对决全胜的佳绩强势问鼎冠军,这也是她们第二次获得广东省大学生篮球联赛的冠军。甲组代表的是非专业组,也就说这支优秀的队伍是由一群“业余”的篮球爱好者组成的。

她们说篮球是她们的一个门共同的“语言”。这到底是一支怎样的队伍?今天,就跟随小编一起了解这支“业余”队伍的“不业余”。

 

是“球迷”也是“球探”

不是专业运动员,也不是篮球特长生,她们,是非体科院的篮球迷。身高不一,专业不同,她们,因同一个兴趣捧起了篮球,汇聚在了这支队伍。

这支篮球队挑选队员的方式有点特别。不是发传单、贴海报吸引学生自己主动去参加面试,而是队长和老队员们一起去发掘校园里的篮球人才,按照队长伍淑芳的话说是“就像‘球探’一样”。通常她们会去各个学院的新生“迎新杯”篮球赛观战,“我们会记下比较满意的同学,私底下找她们询问意愿。”光有球技也不能完全达标,教练刘新征说:“我们的老队员还会进一步了解备选球员的性格,询问她们是不是真的热爱篮球,喜爱这支队伍,各方面都满意了才招进来。”

篮球队的队员们并不是人人身高都能180cm以上,“我们这里也有个子小小的队友。身高不是我们挑选队员的硬性标准,我们主要是看她是不是真的喜欢篮球,是不是有一定的潜质,愿意待在这里。”伍淑芳说。而刘新征也会针对不同的球员进行因材施教,“个子小也有个子小的一些特点,我会注重培养她的灵活性和冲击力。”

篮球队里不仅有本科生,还有研究生。有些老队员毕业工作后离开了球队,可在微信群上一听说有比赛的消息,还是会赶到赛场为师妹们加油助威,“我们新老队员还打过友谊赛。”前任篮球队队长欧阳文仪回忆。

“大家都是爱篮球的球迷,未来我在华师读研,还会继续留在篮球队。”伍淑芳说。

冠军养成记

谈起这次省大学生联赛,篮球队的队员们说起师母给她们讲的刘新征在家思考战术的细节。“师母说,教练每天早早起来就坐在桌子前,根据昨晚看的比赛视频来制定当天的打球策略。他就一手拿着烟,一手写着打球时要注意的问题。”

虽然提早想出了锦囊妙计,可刘新征并不会一到赛场就给队员们讲授。“我一般会在临上场15分钟时给她们讲解打球的策略。如果前一天晚上就说,那很容易造成精神上过度紧张。”刘新征说。众所周知心态对于一场比赛的重要性,心态上的正确调节也是篮球女将们夺冠的一大法宝。

篮球队的日常训练也并不轻松。每年的广东省大学生联赛在十二月初举办,队员们在第一学期开学初就开始训练,一周两训,每次都是篮球训练加体能训练。在不系统训练的时候,队员们会结伴去长跑,在这次比赛前她们跑了三天,第一天跑了十圈,第二天跑了十五圈,第三天跑了二十圈。“她们的变化和成长是能看在眼里的,有人曾经压根没尝试过跑十圈,可现在也把自己的潜能逼了出来。”刘新征十分欣慰。

 除了日常的篮球技能训练,培养队员之间的默契对于一个篮球队来说也是必不可少的。由于经常一起训练、一起聚会,队员之间渐渐培养出默契,“有时都能读懂对方的眼神”。但是在打比赛时,她们有一个独特的战术:场上喊话。每个人都可以在篮球场上一边打球一边大声说话,队员可以把自己想打的战术说出来,其他队员听到后就可以迅速配合她。这样及时有效的方法使队员在球场上的配合更加默契。“我们的球队打比赛时就是特别‘嚷嚷’,别人还说我们怎么这么吵,其实是在相互配合。”刘新征说。

辛苦的训练加上十足的默契,一支原本“业余”的队伍一步步迈向了专业,一点点登上瞩目的冠军宝座。

 

(暑假集训时队友们的日常)

 

比赛场上的篮球哲学

“我来到队里才知道,打篮球不仅仅是一项体能运动,它还需要我们动脑。就是教练教给我们的‘篮球哲学’。”伍淑芳在采访中提到,“篮球哲学”是她进入球队后学到的印象最深的词语。

 

(队长伍淑芳在训练场接受采访)

打篮球虽然是一项体力运功,但是光凭蛮力是无法取得好成绩的。刘新征在训练队员时经常会告诉她们一些篮球哲学,教她们要“靠脑子打篮球”。

首先,刘新征一直主张把篮球当作游戏来玩:“要把打篮球看作是一件能使自己开心的事,不要把胜负看得太重。心态放好了,平时好好训练,等到比赛时成绩自然不会差。”正是有了这样的好心态,队员们才能在赛场上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

其次,让队员们在打球的时候学会做一个“会骗人的坏小孩”,比如在球场上可以做一些假动作骗别人,在别人重心不稳的时候趁机进攻,或者可以做假动作投篮,在别人上篮的时候突破。“球场有球场的规矩,可你一定要尝试。你错的时候有裁判来罚你,惩罚之后你知道什么不该做了。”在球场上做一个“会骗人的坏小孩”,在不违规的前提下利用球场的规则把思想打开。

“我第一次听教练说篮球哲学这个词的时候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原来篮球是这个样子的。从那时起我明白打篮球是动手动脚又动脑。”伍淑芳谈到。

 

每个人都是“球星”

除了教练一直强调的“篮球哲学”,篮球队还有一个独特的战术:各点开花,没有所谓的“超级球星”。其他学校队伍普遍都会有一个球技特别突出的球星,但是华师女子篮球队追求的是所有队员共同进步,一齐拿分,每一个人在球场上都是耀眼的星。这是刘新征的独特培养方式,“场上打球的时候,如果只打 ‘球星战术’是走不了很远的。因为你打球的特点被别人记录下来了,别人回去研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下次你可能就会被别人攻破自己的优势。”

伍淑芳回忆在这次省大学生联赛中,她们面临的一支球队中有一个实力强劲的“超级后卫”,是那支队伍的“球星”。当时两支队伍势均力敌,在比赛的前两节中比分都吃得很紧。但到了第三节时,对方的那位“球星”下场休息了,于是华师篮球队抓住机遇,进行反攻。

“注意防守。”

“传给我。”

 “扣篮!”

在队员的共同努力下,比分逐渐拉大并最终取得了胜利。篮球队一大特点就是每位队员实力平均,在场上都是得分能手。篮球是讲究团队合作的游戏,每个人都把自己的长处发挥出来,往往更有战斗力。

“不刻意培养‘超级球星’,是因为我们华师的女篮姑娘,在赛场上,每一个都是‘超级球星’。”刘新征骄傲地说。

 

(寒假中队友在写集训日记)

 

“她们真的是很拼”

 比赛结束后队员们聚集在一起拍了张照片,照片上是她们打球时手臂和腿所受的伤,多是撞击导致的淤青,或大或小,或深或浅,这些伤痕见证了她们夺取冠军的艰辛和不易。

(冠军的背后)

 

 伍淑芳却觉得这已习以为常:“在打球的过程中受伤并不奇怪,所以教练平时也会教我们怎么保护自己。但受伤有时是不可避免的,轻也罢,重也罢,都还是要再站起来。”

广东工业大学代表队的教练说:“我不喜欢和你们打球。一是你们个子小,二是你们拼。你们太拼命了。”进入比赛状态的队员们,各个都是“拼命三郎”。欧阳文仪曾在一次训练中把一只脚的大拇指指甲翻掉了,当时把大家吓坏了,袜子粘住肉,血一直流,但她还是在简单包扎后继续坚持训练。“我让她多休息休息,可她还是要训练。她们真的是很拼。”刘新征看到队员们受伤的照片感动而又心疼,但是她们却微笑着告诉教练:“我们不怕!”

 篮球场上华师女将们拼搏且无所畏惧,这种“正能量”不仅互相鼓励、鞭策着队友,还让她们收获了一批粉丝。刘新征回忆:“有次去比赛,我看到看台上好多外校的学生也再给我们的队员们加油助威,还帮她们准备了药物。我当时还好奇,后来知道这是我们女篮的 ‘粉丝’。”

 

(刘新征在赛场上进行指导)

 

来一碗“教练牌”鸡汤

现任篮球队队长伍淑芳和前任队长欧阳文仪在形容她们的教练时都不约而同地用了“温文尔雅”这个词。欧阳文仪说:“在我的印象中教练没有骂过我们。即使也会有严厉的时候,但是教练真的是非常儒雅,不急不躁地给我们指出问题。”

 

(“教练牌”鸡汤)

 

除了温文尔雅,刘新征也是一位非常温暖细腻的人。在2015年大运会前,队员们的训练十分密集,每天下课之后的晚上都要进行高强度的训练。刘新征发现队员们个个都很疲惫,就悄悄准备了一份惊喜。在一个周末,训练完之后,欧阳文仪带着大家来到刘新征的办公室。一进门,浓浓的肉香溢满全屋,原来刘新征为队员们煲了满满一大锅鸡汤。“汤里料很足、肉很多,满满都是爱。”伍淑芳幸福地回忆道。队员们一边喝一边打趣教练,说他竟然会煲汤。刘新征笑言其实自己也不怎么会,就只是把料全放在锅里面煲。但就是这样一锅看似随意的鸡汤,味道却出乎意料得好,并且治愈了每一位队员疲惫的细胞。“我们后来都经常念叨这碗暖暖的‘教练牌’鸡汤。”

 

(老队员回来加油助威)

 

 如果说队员们与教练的关系是亦师亦友,那队员之间的关系那就是真正亲密无间的好朋友。篮球队内有大一的师妹也有研究生师姐,彼此之间却没有因年龄而产生距离感。篮球队里一共有十四个女孩子,她们有时候训练完后就约着去吃牛肉火锅,队员们平时联络感情最重要的方式就是大家一起吃吃喝喝;每当有队员生日,大家就会买一个蛋糕在球场上为她庆祝;如果球队中哪个队员受了伤,大家都会去关心她。正是因为她们感情如此深厚,所以在篮球场上才配合得非常默契。

 

(为队友过生日)

 

(篮球队集体出游)

由一群单纯喜爱篮球的小女孩,变为一群叱咤球场无所畏惧的篮球女将,篮球队的每一位队员都成长了许多。她们相互激励、共同进步,每个人无论是在球技还是心态方面都变得越来越成熟。“这就是我最愿意看到的,她们的成长。”刘新征欣慰地说。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作者/通讯员:叶子 庄志莹 李仪 吴柳珍 颜婧娴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