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波士顿学院Andrzej Herczynski教授莅临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2017-01-11 09:14:05

近期,应我校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先进材料研究所高进伟教授邀请,美国波士顿学院终身教授、理论物理实验室主任Andrzej Herczynski博士莅临我校进行学术交流。1月6日,Herczynski教授在大学城校区理作了题为《Two Variations on Normal Modes: Sloshing in Free Containers& Bragg Resonance》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Andrzej Herczynski介绍了其在流体力学范畴下,计算模拟贮箱液体运动中的一些研究进展。贮箱液体晃动问题广泛存在于航空航天、船舶及路面交通运输等领域,其严重影响设备内部结构,降低、甚至破坏贮箱结构强度,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和工程研究价值。基于此,Herczynski教授提出了在携带均一深度液体的固定贮箱中,驻波这一经典主题的两种新型变化,并以正常模式的和的形式,概述了其线性理论的解,进行了实验讨论验证,为设计应用提供指导。当容器非静止、自身自由水平振荡时,根据初始条件,可能出现多种直线运动。当涉及固定的容器时,其底部不是平的,而是呈波浪形的正弦形海床形式,并存在Howard&Yu理论预测的布拉格谐振。Herczynski教授提出,对于前者,在最简单的情况下,容器围绕与其内液体异相的固定位置振荡,可针对容器形状研究这种反同步晃荡,并进行分析提供解决方案。对于后者,发现其中振幅从通道的一端到另一端或从每个方向上的中心向外呈指数地增长,这取决于终端相位波纹床,可依据其设计形状,调控应用。

结合报告内容,在场老师和同学们提出了诸多理论和实验相关问题,Herczynski教授一一作了详尽的解答。我校Krzysztof Jan Kempa教授,水玲玲教授,高进伟教授等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Herczynski在我校期间,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院长周国富教授、院党总支书记陈必华等与其进行了学术、合作等方面的交流。

作者/通讯员:高进伟 | 来源: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