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贝德高教授荣获“全球孔子学院先进个人”

2016-12-14 15:44:48

12月10日-11日,第十一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在云南昆明举行。我校合作共建的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贝德高教授荣获“2016年度全球孔子学院先进个人”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为贝德高教授颁奖。来自140个国家的大学校长和孔子学院(课堂)代表,各国驻华使节和其他国家语言文化推广机构代表,以及国内有关国家部委、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中方承办高校代表等约2400人出席此次孔子学院大会。教育部部长、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副主席陈宝生主持大会开幕式。我校副校长吴坚出席了大会。

贝德高教授是拉脱维亚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批汉学家,拉脱维亚汉语教学的泰斗,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创始人之一,从事汉语教学工作和中拉友好交流长达50余年,做出了突出贡献。在贝德高院长的带领下,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日新月异,蓬勃发展。

贝德高教授长期致力于汉语教学工具书的编撰,编写出版了《汉语拉脱维亚语大词典》、《精选拉脱维亚语汉语-汉语拉脱维亚语词典》、《拉脱维亚语汉语会话手册》、合作编纂了《汉拉词汇表》,并承担了国家汉办《国际汉语教学通用课程大纲》翻译项目。获得了拉脱维亚政府最高奖三星勋章和中国政府第十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

2016年,成功组织举办了“中国-中东欧人文交流年”系列活动——“中东欧汉学研究和汉语教学研讨会”,中东欧16国及中国47名专家学者出席,推动了中东欧汉学研究和汉语教学发展。贝德高教授向出席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李克强总理赠送了2016年10月出版的《精选拉脱维亚语汉语-汉语拉脱维亚语词典》,该词典受到李克强总理的高度评价。

摄影:叶晓霓

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贝德高教授荣获“全球孔子学院先进个人”

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贝德高教授荣获“全球孔子学院先进个人” | 摄影:叶晓霓

 贝德高教授在华师

 贝德高教授在华师 | 摄影:李宁

 贝德高教授在华师

 贝德高教授在华师 | 摄影:李宁

作者/通讯员:叶晓霓 | 来源:孔子学院管理办公室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