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 | 校歌声雷雨声声声入耳

2016-11-07 16:55:35

导读:  2015年5月,学校颁布《华南师范大学章程》,把11月6日正式定为校庆日。而在25年前,校歌也诞生了。校庆来临之际,华师广播台特别策划《华师之声》栏目,独家采访了华师退休老教师、已经80多岁高龄的校歌曲、词作者雷雨声、黄家驹,为大家讲述华师校歌的幕后故事,揭开一段华师人不得不知的校歌创作历史!

人物介绍:雷雨声,1932年生于四川长寿。华南师范大学音乐系的第一任系主任。代表作有歌曲《迎宾曲》、《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和器乐曲《春天来了》等。系华南师范大学校歌的作曲者。

 

在校歌歌词确定后,雷雨声先生参与了校歌的作曲工作,作曲任务的背后,不仅是为了完成校歌,更是包含着老一辈艺术家的盼望:完善和发展音乐教育。以雷雨声先生为代表的一拨老艺术家都感到十分遗憾:“我们以前的音乐教育很缺乏,很多音乐家都感觉到这是音乐界很大的遗憾。”正因如此,雷雨声先生认为,一定要从培育受众开始,逐步提高师生的音乐素养,借助华师优秀的平台,振兴音乐教育事业。而校歌,正是出于这样的宗旨去进行创作的。

据雷雨声先生介绍,校歌的曲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歌曲三个部分连接起来后气势磅礴,展现了华师大气的形象,表达出华师师生勇往直前、为教育事业奉献青春的精神。同时,又蕴含着师生对学校的爱。

问及雷雨声先生创作校歌与创作其他音乐作品是否有不同的时候,他表示创作都是一样的,都是需要爱。“我爱我的国家,我就写出一些爱国作品。比如我创作共青团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就是因为我热爱共青团而创作的。同样地,我创作校歌,也是出于对华师的爱。”

华师即将迎来83周年校庆,雷雨声先生在访谈中也简单地说出了他的寄语。“前进前进,还得继续前进,要继续提高学校的综合实力。”这与校歌歌词中的最后一句“向前向前向前,华师儿女永远向前”不谋而合。

作者/通讯员:小昭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