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南方日报第A01版要闻:全国卷文综历史科考察重点更集中

2016-10-24 10:12:26
外媒

今年广东高考首次回归使用全国卷,阅卷情况怎么样?2017年高考大纲修订,如何科学备考?10月23日,南方日报教育垂直公众号“上学了”、“南方+”客户端联手华南师范大学,推出“学霸学堂·广东高考阅卷组专家”在线访谈,权威指导高考备考。

恢复高考以来,华南师范大学连续28年承担广东高考阅卷工作,而首期在线访谈嘉宾正是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2016年广东高考历史科阅卷组组长张庆海教授。张庆海认为,根据今年全国卷文综历史科情况来看,其难度与往年广东卷基本持平,但命题特色、考察重点都有所不同,老师和考生要尽快适应。

把握全国卷命题新趋势

先后22次参加高考阅卷工作的张庆海说,从考生答题和评卷结果来看,今年全国卷文综历史科与往年广东卷的命题特色、考察重点有所不同。

对于考察重点,他举例说,以往广东卷文综历史科的中国、世界历史考查分数接近,立足于对教材进行全面考察,考点遍布全书。全国卷则调整为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和世界历史三大知识板块,重点考察其中某个板块,而且一个朝代就可能有二三十分的分值。

综合能力考察方式也有不同。今年全国卷第41题历史小论文写作仅有一个问题,以考察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而以往广东卷有三四个带有一定提示语言和指示的问题,每个问题都有逻辑关系,也是答题思路。

张庆海提醒,老师和考生要尽快适应全国卷的提问方式,全国卷的问题方式不是一步到位,会转几个弯,因此要提高材料阅读速度和信息提取能力。考生还要克服阅读心理障碍,不要被中国古代史的古典文献“吓倒”,因为有阅读障碍的词语均有注释,不会太难。

部分选考模块有必要熟读

针对上述变化,考生该如何适应全国卷的变化?张庆海说,历年来历史科没有超纲题目,考点全在课本上,要建立时代特征记忆库。

老师要重视考生基础知识记忆重述的能力培养,史实记忆是材料分析、逻辑推理和解题答卷等能力的基础。同时,老师和考生要共同建构时代特征记忆库,建立分散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这也是历史学科教学的基础。

不久前,教育部考试中心修订考试大纲,历史科删去选考模块“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探索历史的奥秘”和“世界文化遗产荟萃”,其余3个选考模块内容和范围不变,考生从3个模块中任选1个作答。

张庆海建议考生还是要熟读选考模块“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的教材内容,因为这个模块与3个必考知识模块密切相关,有助于加深对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教材内容的理解。

南方日报记者 吴少敏 刘晓蕙 通讯员 刘凌 李宇红

 

直播预告

更多阅卷组专家将上线

“学霸学堂·广东高考阅卷组专家”在线访谈正式上线。南方日报将继续邀请高考各科阅卷组专家,权威分析高考全国卷的特点,并提供备考建议。

报道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6-10/24/content_7591696.htm

作者/通讯员:吴少敏 刘晓蕙 刘凌 李宇红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