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幕革命”的洪荒之力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电子纸显示关键材料与器件项目”立项

2016-08-16 11:50:10

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年度项目完成最终评审。经过一系列严密评审,由华南师范大学牵头主持的“电子纸显示关键材料与器件项目”已通过评审正式立项,这是华南师范大学作为首席单位首次主持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

该项目聚焦电润湿电子纸显示技术,顺应全球新型显示和印刷显示技术发展趋势,针对我国新型显示和印刷显示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整合了贯穿彩色、视频、柔性电子纸显示关键材料、印刷制备工艺、器件集成与驱动的研发资源和工程化要素,从根本上突破彩色和视频两项现有电泳电子纸产品的显示性能瓶颈,将会带来一场“屏幕革命”。这意味着今后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不仅会更省电、更轻薄,并且将在此类电子产品上实现传统彩色打印纸所独有的舒适阅读体验。

该项目由全球电泳电子纸显示技术重要发明人之一、全球电子纸首次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的主要推动者、广东省“领军人才”、华南师范大学周国富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联合华南理工大学、福州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天马集团、华星光电等全国13家显示领域优势科研单位和龙头企业,聚焦电润湿电子纸显示技术,将全面开展一系列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化探索。

以电泳显示为代表的电子纸技术自2004年成功商用化以来,电子书阅读走上了历史新高。电子纸最大的优点是类纸,不带背光源,依靠环境光照亮,阅读舒适,能耗低,终端待机时间长。该项目研发的彩色电子纸显示技术是一种基于电润湿显示原理的反射式显示技术。电润湿电子纸传承现有电子纸优点的同时,突破了电泳电子纸显示屏的两大瓶颈:黑白显示及低响应速度(翻页时间通常为200—300毫秒)。换言之,新一代电子纸能够同时显示彩色和播放视频图像,这意味着将会大大拓展电子纸的适用范围,从现有的电子书、电子标签等市场拓展到各类穿戴式设备和移动终端,如智能穿戴设备、智能手表、智能手机、游戏机、学习机、阅读器、广告牌等产品上,特别地满足户外阅读需求。

目前,以反射式、柔性、印刷显示为特征的新型显示技术仍处于爆发前期,亦是全球范围内产业布局的关键时期。“电子纸显示关键材料与器件项目”被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抓住新型显示技术这一发展机遇,有望促成我国在新一代显示技术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此外,彩色视频电子纸技术这一创新成果的问世,将大大提高我国印刷显示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产业转型和升级,推进我国印刷显示技术革命,提高我国在国际光电产业链中的地位。

该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年度项目的实施,无疑为“屏幕革命”带来了一股洪荒之力。这股“屏幕革命”的洪荒之力将加速我国新型反射式显示技术的原始创新及创新成果转化,服务国民经济;同时也将有力促进华南师范大学的高水平大学建设与创新型人才培养;提升师范大学同时培养优秀教师与创新型人才的能力。

作者/通讯员:周莹 | 来源: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