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8日光明日报:华南师范大学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

2024-01-31 16:40:00
双百行动

1月27日,华南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成立仪式暨“双百行动”推进会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园举行。

具有百余年办学史的华南师范大学作为扎根湾区的“双一流”师范大学,依托自身优势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这是该校积极响应广东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实际行动。华南师范大学具有良好的学科背景,未来在乡村振兴研究院等机构促进下将继续发挥好“双一流”大学优势,统筹汇聚校内外优质资源,助力广东农业科技创新和乡村建设发展。

据介绍,乡村振兴研究院成立后,将聚焦“乡村教育”“乡村治理”及“乡村产业”三大领域。在“乡村教育”方面,研究院将依托教育学科学院和高考九大学科学院,搭建高校课程与教学论专家、师范生与一线教师的教研协同体。通过提升教师学历、实施教师职后培训等措施,努力提升县域及乡村学校的办学品质与水平。

在“乡村治理”板块,研究院将依托该校的马克思主义、法学等学科,深入研究新时代乡村党建与治理,指导乡村干部提升乡村治理综合能力,以提高乡村治理效能。此外,在“乡村产业”发展方面,研究院将充分发挥生命科学、旅游等多学科优势,提供现代化种养殖技术指导,助力当地特色乡村产业发展。

据悉,乡村振兴研究院依托学校学科优势,下设10个研究中心。该中心由专家教授担任主任并组建团队,在汕尾、信宜、封开等地设立了分院。研究院将发挥优势特色、强化学科交叉、整合多维资源,聚焦乡村教育、乡村治理、乡村产业领域,以人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

在成立仪式上,黄先耀、陈德忠、朱建华、陈宗云、梁健、王斌伟、王岩等为“华南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及汕尾分院、信宜分院、封开分院揭牌。

报道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0fac70b55af74c0dbf49349e3316d54d

作者/通讯员:吴春燕,周园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王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