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主题教育读书班持续开展学习——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仕民教授作专题授课

2023-08-12 11:31:35
理论学习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做好教育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充分彰显学院党员干部在教育安全中的责任担当。8月3日,化学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在行政楼C-216举行,本次理论学习邀请了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仕民教授为学院党员干部作专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陈相光主持。

讲座伊始,陈相光对学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总结。他围绕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整改整治、宣传报道四个方面的主要情况,系统全面地梳理了理论学习、走访调研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及所取得的成果,同时对学院整改整治、宣传报道各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

王仕民教授以《意识形态安全与教育担当》为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二十大报告中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用生动的语言和详尽的事例,阐述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意识形态问题以及教育工作者如何落实教育担当。

王仕民表示,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审视教育,要认识科学技术这一最深层的生产力变革要素,要认识“大变局”的核心在于中国与世界的关系,要关注人才发展与教育的定位问题,以努力向上的奋斗精神面对国内改革矛盾问题与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在网络信息流变的新常态中审视教育,要认识到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发生的变化,要警惕个体价值观缺失和历史虚无主义等潜滋暗长,警惕敌对势力五花八门的意识形态渗透。

王仕民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意识形态安全不仅仅处在国家层面的第一线,也体现在高校生活中。联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审视教育,要警惕敌对势力对青少年的渗透、争夺,警惕审美标准的歪曲,从教育本身把握好教师与学生的关系。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在课堂内外讲好课程思政,以严谨的学术态度和公正的为人处事引导学生塑造正确的三观。

学院党委书记陈相光对专题讲座作简要总结,紧密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号召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思想,做好教育担当,在日常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践行教育担当。学院党委委员、党政班子成员、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各系所中心负责人代表、学院政工队伍、学生党员代表等参加学习。

作者/通讯员:化学学院党建新闻中心 | 来源:化学学院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