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社区”凝心聚力促共建,共谋“大思政”教育模式

2023-07-11 16:23:30
理论学习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7月4日下午,阿伯丁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以下简称“阿伯丁学院”)党总支与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红星社区党委在红星社区举行结对共建签约仪式暨党支部主题教育党日活动。阿伯丁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长海,国联、阿伯丁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李丹凌、副书记陈欢,红星社区党委书记陈燕萍、党委委员杨铭洪,及阿伯丁学院党员教工代表和学生预备党员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杨铭洪从学习教育、组织建设、社区治理、友好型社区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五个方面对红星社区党建工作做了全面介绍。陈燕萍就社区党建日常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与分享,在谈及社区情况时,她提及红星社区作为具有丰富的红色元素的革命老区之一,在村改居、征地等一系列的发展中积极探索出具本土特色的党建经验。

随后,张长海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推进佛山校区新发展”为主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华南师范及佛山校区发展现状、阿伯丁学院改革发展情况等方面进行授课。

之后,双方举行了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张长海和陈燕萍分别代表阿伯丁学院党总支与红星社区党委签署了结对共建书。通过结对,共建确定了双方基层党建合作关系,双方将本着友好平等、双方所需、各尽所能的原则搭建校社合作平台,共同为社区基层建设、社会志愿服务、高校素质教育、青年全面发展等方面开展合作,对促进阿伯丁学院学生认识社区、服务社区,在服务社区中增长才干具有重要作用。

签约仪式结束后,阿伯丁学院与会师生在杨铭洪等的带领下参观了红星社区党建展览馆、交通安全科普馆、交通安全休闲公园、炮楼公园,实地感受红星社区浓厚的红色底蕴和文化氛围。

红星社区党建展览馆分5个篇章,“红星溯源”“红色足迹”“发展历程”“党建引领”“同心奋进”,以多媒体、多形式展示了红星的红色历史足迹及继往开来的奋斗进程,学校师生认真地聆听社区的发展历程和革命战争史,感慨今天的繁荣、社会的进步不是轻松取得的,是历史先辈用血和汗奋斗而来的。

交通安全科普馆内设有儿童学习园地、交通知识科普区、汽车知识科普区、交通安全知识竞赛区、模拟驾驶体验区等区域让大人和小朋友们都直观的了解交通安全知识。学院师生了解馆内交通安全知识的同时还亲自体验了模拟驾驶机和交通安全知识竞赛,“沉浸式”地学习体验交通安全知识。

交通安全休闲公园是“南海名企百园”共建项目,通过参观交通安全休闲公园可以了解到世界以及中国汽车发展史和本田公司的发展历程,还有来自各种汽车标志让人们去认知,同时公园引入企业文化元素,把企业文化元素带入了乡村振兴,内容丰富,寓教于乐。

来到泮边炮楼前,解说员向师生们讲解炮楼是抗日战争时期村民依托炮楼用以抵御外敌,为游击队提供重要情报的。泮边炮楼兴建于1939年,大跃进时期实行“车子化”,由于阻碍交通,炮楼已完成它的历史使命,于1958年拆除。2023年4月,红星社区为了让红色基因得以延续,让后辈铭记历史,以史为鉴,砥砺前行,按照原炮楼尺寸1:0.5比例在遗址上重建。炮楼先后经历了抗日战争、沙头保卫战、泮边战斗等战役战役,在这些革命故事中,我们能感受到历史先辈英勇奋战的光辉足迹,深刻认识到革命胜利来之不易,更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念,守初心,担使命。

下一步,双方党组织以党建共建为契机将继续紧密联系,积极探索创新党建活动形式,积极与社区这一居民生活基本单元加强合作,努力构建“校社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据悉,阿伯丁学院党总支一直以来,积极拓展思政资源,加紧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性,融合实践教育资源、历史教育资源、理论教育资源,让师生全方位感受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国情、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思想伟力。

作者/通讯员:梁思衡 | 来源:阿伯丁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 | 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