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篇统战理论研究获评第十四届广东省高校统战理论研讨会优秀成果

2014-12-04 14:56:54
理论获奖统战广东省高校统战理论研讨会

11月27至28日,第十四届广东省高校统战理论研讨会在深圳大学召开。广东省委统战部、省委教育工委等领导及相关高校的统战干部和专家参加会议。会上,我校民进总支副主委、政治与行政学院副教授龙向阳等的《一国两制视域下的对港统战工作之思考》,民建支部会员、法学院教授伍劲松等的《宗教事务法治化问题研究》两篇论文获评优秀论文。

《一国两制视域下的对港统战工作之思考》围绕对港统战工作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分析了作为工作目标的“异中求同”的具体内涵及部分人对于“一国两制”的误读,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构建“一国两制”框架下对港统战工作的新思路。《宗教事务法治化问题研究》提出,在宗教事务管理方面,由于现行法规规章位阶较低、立法宗旨不明晰、立法技术不成熟,已难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宗教问题。为推进宗教事务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与法治化,宜尽快制定《宗教基本法》。两篇成果都与当下形势热点密切相关,前者涉及新的形势变化下对港工作的方向,后者是对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前提和基础的科学立法的具体化。

本次研讨会共有200多篇论文参评,经专家评审选出优秀论文39篇,分布于省内17所高校。此外,我校党委统战部获2013-2014年度《广东高校统战》信息奖。

作者/通讯员:黄子响 | 来源:统战部 | 编辑:黄子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