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科教师教育专家联合工作室助力地方师院学生获得“田家炳杯”全国一等奖

2024-01-17 17:41:25
教师教育

2023年12月31日,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华南师范大学组团高校商丘师范学院学生陈佳伟在第九届“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商丘师范学院教师白茹冰在决赛现场获知比赛成绩的第一时间向历史学科教师教育专家联合工作室主持人、华南师范大学教授王继平报喜。据悉,这是商丘师范学院人文学院历史学专业首次在该赛事中夺魁。

自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启动以来,华南师范大学牵头组团高校以教师教育专家工作室跨校建设为抓手,聚焦语文、英语、数学、物理、化学、地理、历史、生物、道法和教育学等十大学科,组建教师教育师资发展共同体,大力培育重点支持院校青年骨干教师队伍,通过创新机制破解地方师范院校师资薄弱的难题,为相关学科建设搭建了强大的资源平台。

作为十大学科工作室之一的历史学科教师教育专家联合工作室,本学期已组织多项活动。10月份,组织四大省份、7所高校、13所中小学的专家、教研员、一线教师和师范生代表召开工作室协调会;11月份,赴重点支持院校开展历史学科师范教育及地方基础教育教师发展需求诊断,制定工作室具体活动实施方案;12月份,协同院校四大省域内的历史学科高校教授和基础教育教研专家、一线名师围绕历史学科教学前沿理论与核心问题,连续为广大师生带来六场学术盛宴。

商丘师范学院教师白茹冰、薛立芳和魏清彩等工作室成员将在系列理论报告会中学到的新课程理念融入教学设计,指导参加“田家炳杯”全国决赛的工作室种子学生、商丘师院历史系2021级师范生陈佳伟积极备赛。在他们完成《中国历史代变法与改革》一课的教学设计初稿后,王继平教授又针对他们的困惑帮助优化教学设计,启发他们如何理解一节好课的标准、如何在有限时间内用好大概念教学和大单元教学理念、如何在史料有限情况下做好教学设计等,使参赛师生进一步明确了备赛思路。最终,他们不负众望,在决赛中脱颖而出,为学校赢得佳绩。

作为历史学科教师教育专家联合工作室主持人,王继平教授对工作室成立以来给各院校带来的新变化深感欣慰。她指出,引导重点支持高校学科教学论教师加深对新课改理念的理解,提高他们指导师范生课堂教学的能力,对师范生培养质量的提高、基础教育师资质量的提高和师范院校校际协同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

历史学科教师教育专家联合工作室后续还会围绕课题申请、著作撰写、教学成果申报等方面继续开展联合教研活动,持续深入带动高校学科教学法教师、基础教育一线教师、地市教研员和师范生四位一体共同发展,促进重点支持院校青年骨干教师队伍和所在区域基础教育优秀教师队伍培养,服务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体系建设。

作者/通讯员:教师教育学部 | 来源:教师教育学部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