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第四届教师教学大赛总结表彰大会

2024-01-01 23:02:11
教师教育

12月28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第四届教师教学大赛总结表彰大会在石牌校园国际会议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钟成材,副校长、教代会常委会主任、工会主席吴坚出席大会。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校工会、教师发展中心等大赛组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及各教学单位党政领导、部门工会主席、教师代表、参赛选手等120多人参加会议。大会由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张仲仁主持。

钟成材在大会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教师教学大赛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秉持“以赛促建、以赛促学、以赛促强”原则,在促进学校教师教学成长,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作用。钟成材结合学校本轮教学评估工作的情况,谈了三点意见:一是希望广大教师“以赛促教”,锐意教学改革与创新,破除陈旧理念和模式,不断提升课程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以新时代新征程奋斗目标为指引,以教师自身成长发展带动课堂教学革命与教学质量提升,建设一流课程,培养一流人才。二是希望教师教学始终聚焦“以本为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四个回归”“练好内功”,将专业课程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深度融入教学知识主题,思考和解答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三是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带动作用,培养和发现更多优秀教师,全面提升师资队伍质量,以高质量教师队伍发展助推学校整体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做到“百花齐放春满园”。

吴坚宣读了本次大赛的学校表彰决定,希望获表彰的单位及个人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希望各单位和广大教师以先进为榜样,锐意进取、踔厉奋发,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就本届大赛背景、宗旨、筹备动员与赛事培训、竞赛过程组织与管理、大赛成果及未来展望等进行了总结,并回顾、分析了历届教学大赛所获成绩及存在的问题。在充分肯定各教学单位为大赛的顺利开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基础上,也指出了学校教学大赛在助力学校建构卓越教学新生态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隐忧。

大会还邀请了本次大赛评审专家组成员、物理学院副院长吴先球教授对赛事进行了点评。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获得者肖洋,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王颖,华南师范大学第四届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杨欢以及优秀组织奖汕尾校区管委会教学科研办许樱可进行了发言。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音乐学院张琳进行了《古琴文化》优秀思政课程展示。

会上,大赛组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为大赛获奖选手和单位颁发了奖项和证书,为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获得者肖洋颁发了优聘证书。

本届教师教学大赛紧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以国家一流课程建设为总目标,聚焦青年教师个体的教学基本功锤炼和教学团队的课程教学创新,历时半年。通过学院预赛选拔和推荐,共有25个本科教学单位的56位教师参加了本届教师教学大赛现场决赛。经专家网络评审、现场评议和会议审定,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6名,二等奖30名,优秀组织奖10个。

据悉,本届教学大赛聚焦国家一流课程建设内涵和要求,在充分契合青年教师个体教学基本功锤炼与牵引基础上,深度融合、汇聚了基于教学团队的课程教学创新建设与发展,实现了国家层面二大高端权威赛事----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和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双赛深度融合。基于混合式教学模式促进课程教学创新发展需求,学校嵌入、举办第五届全国高校教师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本届大赛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实施经验,将为学校未来教师成长和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范式,对促进学校教师教学成长,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作者/通讯员:校工会 教师发展中心 | 来源:校工会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