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金龙教授获批“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2023-06-08 11:30:33
科学研究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发布“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中国共产党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研究”获批立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凸显了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对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性。

据悉,本次陈金龙教授获准立项的重大课题,将涉及中国共产党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的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经验与启迪、挑战与对策等研究对象,分为“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的基础理论研究”“中国共产党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的历史演进和成功经验研究”“中国共产党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的现实境遇和现实意义研究”“中国共产党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的未来发展研究”等四个子课题来深入研究。具有从理论维度深化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基本问题的研究,从历史维度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的历史过程和成功经验,从实践维度诠释新时代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的现实意义、路径选择等方面的学术价值。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竞争性最强、最具权威性的项目类别。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强化"有组织科研"导向,聚焦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扎实推进高质量的科学研究,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8项、重点项目5项。

作者/通讯员:付蓓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刘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