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疆结缘攀高峰,结对赋能促发展

——新疆克拉玛依市培训者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在华南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2023-06-04 22:28:33
教师教育

为打造一支兼具培训规划、实施和评估能力的名师专家团队,带动克拉玛依市教师培养培训质量整体提升,受克拉玛依市教育局的委托,华南师范大学于2023年5月承办了为期两周的新疆克拉玛依市培训者能力提升培训项目。

此次培训受到我校高度重视,学校发挥教师教育特色优势,利用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整合广东省基础教育优质资源,根据项目需求目标制定了全面系统的学习流程,聚焦于培养骨干教师培训团队,构建广东与新疆中小学教师培训者队伍的交流平台。

新疆克拉玛依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德兴亲自带队参加本次培训,在开班仪式上李德兴副局长向华南师范大学对边疆教育、油城教育的支持表示诚挚谢意,并要求全体学员带着问题聆听专家授课,实地观摩调研,借鉴广东教师专业发展的理论实践经验,推动新课改落地,打造区域教育特色,为克拉玛依市教育教学贡献力量。

本次培训通过开展专题研修、共同体建设、实践考察、分享交流、方案研磨等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学习环节,对克拉玛依市教师培训与管理者进行培训,提升教师培训者的核心素养,探寻教师培训的新模式、新方法,为克拉玛依市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在组织、管理、制度和资源等方面提供重要的支持和保障。

项目特别安排学员前往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广州中学、广州市花都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广州市海珠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奥威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不同类型学校和机构参访,与处在广东教育前沿的同行进行深入交流,体验信息化教学,共悟新技术背景下的专业发展方向,推动克拉玛依市教师培训者获得更加前沿的教育教学信息与资源,实现专业提升与协同发展,使教师教育培训能力进一步提升。

学员通过参访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人工智能研究院与广州市远程教师发展中心等机构,通过体验数字化教学模式,探求技术进步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增强科技创新教学方式的意识,推动了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协同进步。为加强党建工作,组织学员参访了中共三大会址和黄埔军校,从中共三大历史和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进力量;从黄埔军校感悟时代发展的历史意义和教育的重要性。通过组织学员到永庆坊体验岭南特色,感受岭南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深厚历史底蕴。本次培训将专家讲座、名校参访和合作研修多样化形式结合,提升培训课程的针对性与丰富性。

在结业典仪式上,新疆克拉玛依市教育局教师继续教育中心程妍副主任总结此次研修班的收获和感悟,向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协助表示感谢,并希望学员们能够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际教学中,并能充分利用好克拉玛依市教育局与华南师范大学搭建的交流平台,不断推动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我校李川江副校长出席结业仪式并发言,他向克拉玛依教育局领导和学员们表示感谢,并对学员们在为期两周的培训过程中表现出严谨诚恳的态度、奋发向前充满朝气和活力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他强调,此次培训不仅是一次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更是一次有助于开阔学员们教育视野、激发教育思考的机会。此外,李川江还希望学员们能够将所学知识、技能、理念和经验运用到实践中,推动克拉玛依甚至新疆的教育事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李川江表示,希望与各位新疆的名师们保持长期联系,共同助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此次跨省教育交流,加深了广东和新疆两地教育工作的沟通和联系,搭建了两地教师之间的交流桥梁,促进了两地教育之间的合作和发展。相信在粤疆日益加强的交流合作下,两地的教育事业定能向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

作者/通讯员:教师教育学部 | 来源:教师教育学部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