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黔结对帮扶,助力贵州教育高质量发展

——我校成功举办两期贵州省教育厅处级干部研修班

2023-05-18 09:02:53
教师教育

为有效帮助贵州省教育厅处级干部全方位成长,促进粤黔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高质量教育人才队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两个高水平”目标作出积极贡献,受贵州省教育厅委托,华南师范大学举办了两期贵州省教育厅处级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活动。

项目受到我校高度重视,我校发挥教师教育特色优势,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团队整合多方资源,根据项目需求与目标制订了全面系统的学习课程,共同致力于粤黔两地教育结对帮扶,携手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培训通过开展专题讲座、同行交流、学校参访、机构访学、沙龙研讨、教育电影、党史学习现场教学、共同体建设等丰富多彩、充分互动的学习环节,帮助贵州省教育厅处级干部提升专业能力,加深对广东教育改革的认知和理解,促进粤黔两地合作,共同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此,我校特别安排专家为学员开设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双减”等最新教育政策解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时代“粤派”教育实践等主题讲座,理论的滋养与经验的介绍激发两地新教师深入思考粤黔教育异同,利于帮助他们明晰贵州省教育发展方向。

项目组特别安排学员前往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广州中学、黄埔职业技术学校、中山大学校史馆、广东省市教研机构等不同类型学校和机构参访,与处在广东教育前沿的同行深入交流,实现粤黔教育交流互鉴,推动两地教师信息共享、专业提升和协同发展,建构粤黔教师发展共同体。

学员通过参访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人工智能研究院与广州市远程教师发展中心等机构,通过体验数字化教学模式,探求技术进步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帮助他们了解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最新发展和应用,增强科技创新教学方式的意识;展现了两地教育合作交流的科技基础和时代机遇,推动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协同进步。通过中共三大会址党史教育现场学习,从中共三大历史和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进力量,把党史研学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热情,立足岗位,再建新功,奋力开创贵州教育事业发展新格局。此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岭南文化不仅是连结粤港两地的重要精神纽带,也是培育家国情怀的深厚思想基础。项目组织学员到永庆坊、广东粤剧博物馆等现场学习,浸入式互动体验广绣、国画、茶道、香云纱等传统非遗文化,感受岭南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深厚历史底蕴,强化粤黔教育合作底色。同时,项目还设置了选修模块,既满足了学员专业发展共性需求,又为学员提供了不同层次和不同个性偏好的选择,提升了培训课程的多样性与针对性。

贵州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邹联克专程来到我校对项目的高质量执行表示赞赏。他进行了专题政策辅导,就贵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方法及省教育厅近期工作作出部署,为高质量推动贵州教育发展指明航向。

在结业仪式中,学员们以小组汇报的形式分享了他们在培训期间的学习心得和收获。结业视频回顾了整个培训过程中的精彩瞬间,展现了贵州省教育厅处级干部培训班学员们在共同学习中的成长与进步。我校副校长陈文海教授出席结业仪式并讲话,他对培训班顺利结业表示祝贺,也希望能够有机会前往贵州,与大家进一步深入交流、互相借鉴,共同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贵州省教育厅黄健副厅长对我校精心组织的两期培训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了教育事业的重要性和责任,希望学员们能够以所学知识和技能为引领,为贵州省教育事业的进步和发展做出更大努力。

山海情长,共赢发展,广东省对口帮扶贵州省历史悠久、情谊深厚。据悉,贵州省教育厅处级干部专题培训项目是助推粤黔结对帮扶项目活动之一,后续贵州省将会持续派出中小学教师与干部组成专题项目赴我省学习,领略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成果,学习我省教师专业能力和师德素养提升路径,拓展教师专业发展视野,携手共同助推两地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者/通讯员:邱纪源 | 来源:教师教育学部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