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打造教育共同体,优势互补促教育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省级培养学员走进乡村教育活动(恩平)顺利启动

2023-04-26 14:54:18
教师教育

通过敲击键盘,在电脑上编程绘制出正方形、三角形、多边形等图形,引起全班同学的惊叹与学习的兴趣。这是由送教学员陈卫军老师为恩平市圣堂中学同学们带来的《绘制图形有算法》。这也是同学们第一次接触编程,陈卫军利用生活实际问题,通过绘制简单的数学图形,激发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兴趣,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这样精彩纷呈的课堂在本次省百千万送教恩平的活动中层出不穷。

4月24日上午,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承办的2023年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省级培养学员走进乡村教育活动(第一批)江门恩平地区送教活动在恩平市冯如小学顺利启动。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项目执行办公室副主任、华南师范大学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教师教育学部副部长黄道鸣,江门市教育研究院(市教师发展中心)副院长刘丽灯,恩平市教育局副局长吴锋林、恩平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叶金洋等出席启动仪式。仪式由华南师范大学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张燕玲主持。

黄道鸣在讲话中提到,送教活动是落实省委《关于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此次送教活动,能进一步提高恩平中小学校长、教师的学校管理及教育教学能力,改善城乡教育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现状,努力构建一个优势互补,配置均衡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形成区域之间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教育发展新格局。

吴锋林对广东省教育厅、华南师范大学对江门恩平市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对各位省级培养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谈到,虽然近年来恩平市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快速提升,但仍然存在部分短板与弱项,需寻求更多更高端的发展平台进行深度学习。本次送教活动将先进教育理念、优质教学课程送到恩平各个学校,为一线教师快速成长提供了新机会,恩平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本次活动,要求各学校全力支持,确保听课范围最大化,同时也希望送教团队为江门市恩平市教育给予帮助和指导,促进城乡教育联动。

广东省公安厅幼儿院园长史力玲作为送教学员代表进行分享。她表示,高质量幼儿教育需具备“四有”,有根、有质、有力、有融,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聚焦儿童的学习和发展,做到幼有善育,学有优效。同时希望能通过本次送教活动,发挥百千万特色资源优势,架起地区之间的桥梁,打造教育共同体,助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城乡教育大融合。

启动仪式后,中山市小榄中学校长范卫平、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北滘学校校长谢新道、深圳市罗湖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吕军,分别从“乡村特色学校打造”“中层管理团队培育”“校园心理危机预警”为主题分别做了分享。恩平市中小学、幼儿园校长代表约80人在会场学习。

本次“走进乡村教育”活动中,34名省级名师将以示范课、专题讲座、同课异构等多样的形式赴恩平市18家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共70场次教研活动,凝心聚力打造教育共同体,优势互补促教育高质量发展。

参加启动仪式的还有恩平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冯健文、恩平市教师发展中心中学研训部主任梁健平、华南师范大学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林振南、项目主管周颖茵等。

作者/通讯员:教师教育学部 | 来源:教师教育学部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