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陈文海带队参加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交流活动暨“新时代师范教育与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研讨会

2023-03-27 22:28:51
教师教育

奋进正当时,莫负好春光。继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华南师范大学牵头组团在江苏师范大学召开第二次联席会议后,次日3月23-24日,我校副校长陈文海带队参加教育部在江西上饶举办的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交流活动暨“新时代师范教育与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研讨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嘉毅出席并讲话,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负责同志,协同提质计划72所师范院校和相关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近300人参加交流研讨。华南师大牵头组团高校山西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忻州师范学院、周口师范学院、商丘师范学院相关党政领导及部门负责同志20余人一同参会,党办校办及教师教育学部负责同志陪同。

王嘉毅指出党的二十大对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做出了全面部署,对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提出了更高要求。他对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的实施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深刻认识协同提质计划的重要意义,该计划聚焦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环节及教师教育的关键问题,精准发力,定向施策,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引领教师教育改革;二是多措并举,提升协同提质计划的质量,落实教师培养第一职责,深入对接基础教育,推动职前职后的融合发展,促进教育教学的数字化转型;三是完善创新协同提质的工作机制,坚持单项帮扶和整体协同相结合,坚持具体目标和总体规划相结合,坚持基层实践和事业发展相结合。落实协同提质计划,切实完善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会议期间,王嘉毅主持召开了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专题座谈会。

任友群在题为《推进实施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 完善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专题报告中,深度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教师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和面临的新挑战,强调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在于出台制度文件、加强院校(专业)建设、完善公费师范教育体系、提升基础教育教师培养质量。最后提出,推进实施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一要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组团间交流互鉴;二要完善组团工作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三要设立协同提质博士专项,确定对象用于教师教育相关学科专科的教师,严格推荐选拔标准,加强培养管理,加强协调统筹;四要强化课题共研,提高研究能力,提升计划成效和深度;五要强化评估监测,开展第三方评估,跟踪评价各组团各校工作进展成效。

分组研讨环节,陈文海作为华南师范大学牵头组团高校领导会同陕西师范大学牵头组团与山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教育厅、河南省教育厅、海南省教育厅负责同志共研共商,就协同提质计划推进情况、面临的困难及需求建议等方面进行充分沟通交流,互通有无,达成多项协同合作共识。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综合处处长刘璇璇列席。

会议期间,周口师范学院校长臧振春代表华南师范大学牵头组团在大会上介绍组团阶段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思路。参与帮扶高校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宗敏,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周汝光和重点支持高校周口师范学院校长臧振春参加专题座谈会,王宗敏代表我校牵头组团发言。

为期两天的交流活动系统总结了协同提质计划工作进展,交流了各组团经验做法,对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完善教师教育体系进行了深入研讨,为我校牵头组团高校推进实施协同提质计划指明了方向,解答了困惑,优化了方案。据悉,下一步我校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王嘉毅同志讲话精神,结合本次交流活动和组团第二次联席会议研讨成果,乘着协同提质计划的东风,坚守师范主责主业,落实教师培养第一职责,进一步优化协同提质计划工作方案,完善协同提质计划工作机制,紧抓年度重点工作,激活组团高校和校内部门内驱力和主动性,推动协同提质计划落地见效,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创新,探索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华南师范大学牵头组团方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构建中国特色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支撑教育强国建设。

作者/通讯员:党办校办 | 来源:党办校办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