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王恩科带队参加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华南师大牵头组团第二次联席工作会议

2023-03-24 20:24:30

春分时节,万物蓄势待发。3月22日,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华南师大牵头组团第二次联席工作会议在江苏师范大学召开。大会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推动提质计划华南师大牵头组团工作落地见效,促进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广东、山西、河南、江苏四省教育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华南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忻州师范学院、周口师范学院、商丘师范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职能部处负责同志近100人齐聚一堂,共谋未来。校长王恩科出席并讲话。副校长陈文海主持并作主旨报告。副校长李川江及党办校办、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教师教育学部等负责同志陪同。

在开幕式上,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建华作视频致辞。他指出,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对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促进区域均衡发展具有重要且长远的意义。他高度肯定华南师大牵头组团工作自启动以来取得的进展,表示广东省教育厅将积极做好政策、经费等支持保障,加强对华南师大牵头组团工作的统筹指导,稳步推动组团式帮扶互利互惠、共建共享。

王恩科代表牵头高校致辞。他对组团首次线下联席工作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自教育部启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以来,华南师大牵头组团根据教育部部署安排,结合组团院校优势特点,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推动构建开放、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和“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的联席会议机制,特别是在充分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形成了组团总体工作方案,确立了“需求导向、多方协同、就近结对、错位帮扶、突出亮点、模式创新”工作原则,创设了“平台聚力、学科引领、组内联盟、成果共创、发展规划、机构优化、研究驱动、队伍支撑”工作模式,有序组织实施组团“一对多提质计划”综合工作项目、组团支持忻州师范学院、周口师范学院、商丘师范学院“提质计划”项目。他指出,华南师大将携手组团各院校,积极探索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质量的组团协作,促进组团各院校学科共建、人才共育、资源共享,共同把师范教育协同提升计划做成推动师范教育改革发展、惠及乡村教师及万千孩子的好事、实事,为打造中国特色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加快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总结环节,王恩科强调,组团各院校要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细化落实方案,优化时间表、路线图,切实发挥组团院校学科、人才等优势,促进组团内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协同联动,并希望属地教育主管部门加大指导支持力度,为新时代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多社会资源力量。他还就如何推动工作落地见效谈了四点思考。一是坚守师范本色,积极回应国家教师教育重要关切;二是主动担当作为,巩固发展多方协同、合作共赢的工作机制;三是狠抓工作落实,对标对表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四是打造样板典型,引领带动师范教育办学水平整体提升。

在组团汇报和交流研讨中,陈文海简要回顾了工作进展,并介绍了下一步重点工作计划。他指出,组团总体工作方案包括人才队伍、学科专业、基础教育服务能力、学校管理与发展等4大建设项目7个抓手20项具体工作,具有可对标、可量化、可观测、可比较、可验收等特点。2023年将重点推进青年教师访学、教师教育专家工作室建设、课程与教学共建、教育硕士兼职导师申报、教师发展机构优化、附校联盟建设、学校规划治理协同提质、干部双向交流互动、数字化共享等工作。希望组团各院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联动、做好宣传引导、推进落地见效。教师教育学部部长王红提出“行政+业务”双轮驱动协同工作机制和定期工作简报制度等举措对于推进协同提质总体工作方案的落实落地将发挥积极作用。

会上,江苏省教育厅、山西省教育厅、河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同志分别致辞,高度肯定华南师大牵头组团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均表示将加大指导支持力度,强化配套保障措施。忻州师范学院、周口师范学院、商丘师范学院三所重点支持院校和山西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三所参与支持高校的主要领导及相关负责同志围绕“提质计划华南师大牵头组团”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2022年工作回顾及2023年工作目标与举措等方面开展深度交流研讨,并在以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师为重点的人才队伍建设、以学生协同培养及教育硕士点授权单位申请为重点的学科专业建设、以教师发展机构建设指导为重点的基础教育服务能力建设和以优质信息化课程及数据库资源共享为重点的学校管理与发展建设等方面达成协同共识。

会上,四省教育厅和七所组团高校负责同志还共同签署了“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华南师范大学牵头组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明确合作目标,细化合作内容,科学合作分工,完善合作机制,加快推进“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师范教育体系构建,提高教师培养质量。

作者/通讯员:党办校办 | 来源:党办校办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