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与耐普电源有限公司共建研发中心项目启动

2023-03-12 22:41:24
科学研究

3月9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耐普电源绿色低成本钠离子电池研发中心”共建项目揭牌仪式在大学城校区行政楼C-216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卫华,耐普电源有限公司董事长腾飞,校科技处副处长邓开喜,广东湾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甄福来、天风证券投行部高级副总裁马骁、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陈相光、院长蔡跃鹏,副院长胡小刚,共建研发中心主任马良、副主任郑奇峰出席签约仪式。化学学院、耐普电源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仪式。签约仪式由胡小刚主持。

会上共建研发中心主任马良介绍了研发中心建设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与会人员围绕未来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马卫华、腾飞为绿色低成本钠离子电池研发中心揭牌。

马卫华指出,钠离子电池是当前产业化应用非常火热的一个领域,我校一直致力于把基础研究与国家战略、社会服务更好地结合起来,积极把能源研究从实验室逐步推向产业,构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业化应用”的完整体系。此次,华南师范大学与耐普电源携手共建绿色低成本钠离子电池研发中心,希望未来双方的合作,不仅能帮助企业攻克技术难题,同时也能在基础研究上取得突破,共同推进钠离子电池产业发展。

腾飞表示在全球“双碳”需求背景下,继动力电池万亿市场之后,规模化储能将迎来另一万亿市场规模,钠离子电池在未来规模化储能市场将占有重要地位。耐普公司正寻求加快进军钠离子电池生产领域,期待与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钠离子电池团队深度合作,在绿色低成本钠离子电池技术方面提前布局,取得未来储能市场主导权。

“华南师范大学—耐普电源绿色低成本钠离子电池研发中心”设在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双方将整合各自资源和优势,在技术开发与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度合作,围绕绿色低成本钠离子电池技术,开展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电解液材料、电池制造等相关的基础与生产技术研发,形成原创性、突破性的高水平研究/产业成果,共建优秀人才培养与高水平科研及产业化平台。

马良是我校2023年引进的青年英才,他长期致力于钠、钾离子电池材料及界面调控的性能和机理研究,并积极推动相关技术的产业化发展,在AM、AEM、Nano Energy、Angew Chem、Small、JMCA等能源与化学领域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作为项目技术负责人完成企业横向课题多项,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

作者/通讯员:化学学院 | 来源:化学学院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