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成功加入CMS国际合作组

2023-03-03 15:32:49
科学研究

近日,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CMS(Compact Muon Solenoid)国际实验合作组理事会通过我校正式加入该国际合作组的申请。我校量子物质研究院杨帅课题组将依托CMS实验开展高能重离子碰撞物理的研究。目前,CMS国际合作组由来自57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名科研人员组成。

大型强子对撞机(LHC)是当今世界上最大、能量最高的粒子加速器设施,是人类认识微观世界最前沿的国际超大型物理实验装置。LHC有4个大型国际合作实验,包括ALICE、ATLAS、CMS和LHCb。其中,CMS是两大通用型粒子探测器之一,其主要物理目标是寻找Higgs玻色子、精确测量标准模型的基本物理参数以及寻找TeV能级的新物理。CMS卓越的探测器性能使其在高能重离子碰撞物理的研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夸克和胶子是目前已知的构成物质的基本单元。通常条件下,自然界没有自由的夸克与胶子,它们均被强相互作用束缚在强子中,即“夸克禁闭”。在高能重离子碰撞产生的极端条件下,夸克和胶子将从强子中释放出来,形成由“自由”夸克与胶子组成的新物质形态-夸克胶子等离子(QGP)。QGP被广泛认为存在于宇宙早期,对QGP性质的研究是当今国际核物理领域的前沿和热门课题,对理解宇宙早期演化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自2017年我校物理学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名单以来,学校加快物理学一流学科建设步伐,先后加入LHCb、BESIII、STAR、CMS国际合作组,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成果,为我校推进物理学“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实验支撑和国际合作支持。

作者/通讯员:杨帅 | 来源:量子物质研究院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