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流行期间火车站空气抗生素耐药性与人体健康风险

2023-02-06 23:53:36
科学研究

近日,环境学院应光国教授团队抗生素耐药性研究小组白红、何良英、高方舟等人在环境与生态领域期刊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上发表了题为“Airborne antibiotic resistome and human health risk in railway stations during COVID-19 pandemic”的研究性文章。

本研究通过宏基因组测序及分析手段,评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爆发前后火车站空气中抗性基因组(resistome)和微生物组(microbiome)的分布及健康风险。结果显示,COVID-19大流行之后空气中抗生素抗性基因(ARGs)的多样性下降,核心ARGs的相对丰度增加。在空气和灰尘样本中共发现了159个水平获得性ARGs,主要是对大环内酯类和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的抗性。同时,在大流行期间,病原菌携带的获得性ARGs的数量增加。大流行爆发后,发现了大量抗临床重要抗生素(替加环素和美罗培南)的耐药细菌。我们还获得了251个高质量的组装基因组(MAGs),分类结果显示这些MAGs分属于86个属和125个种。携带ARGs的MAGs主要是芽孢杆菌属(Bacillus)、假单胞菌属(Pseudomonas)、不动杆菌属(Acinetobacter)和葡萄球菌属(Staphylococcus)。贝叶斯来源分析表明,人类皮肤是公共交通空气中抗性基因组的主要来源。此外,基于抗性基因组和微生物组的风险评估显示,COVID-19大流行期间火车站内大气对人体健康构成潜在威胁增加。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nvint.2023.107784

作者/通讯员:白红 | 来源:环境学院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