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重大项目

2022-11-12 22:43:41
科学研究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重大项目,共有24项重大项目获批立项。我校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院肖显静教授的专著《科学思想史——自然观变革、方法论创新与科学革命》获立202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重大项目。

《科学思想史——自然观变革、方法论创新与科学革命》主要研究人类历史上各个阶段自然观的内涵及其变迁,以及随着这种变迁发生的方法论变革和科学认识革命——“大写的科学革命”,由引论、结语以及正文十四章组成,共86.6万余字。该书一是勾勒史前人类神话宗教自然观与自然认识之间的关系;二是梳理古希腊自然哲学的主要内涵以及科学思想意蕴;三是厘清中世纪自然哲学与自然神学、近代早期自然科学之间的关联;四是阐述近代科学革命的自然观变革、方法论创新及其关联;五是展望现代科学的新发展与自然观的新变革及其方法创新;六是构想既有利于环境保护又有利于经济的新的科学革命形式。由此就从“历史与逻辑的统一”“以史为鉴知兴替”的视角,系统地展现了“大写的科学革命”的内涵及科学思想史的概貌。

近年来,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大力推进“有组织的科研”,推进一流科研创新体系建设,瞄准重大成果、重大项目等核心指标,以创新驱动科研体制机制改革,重点实施重大成果培育,从各类基础扎实的学科领域,遴选出有重大理论创新潜力和广阔应用前景的研究方向和前期成果,分层分类进行重点培育,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领域都取得了较好成绩。此次获批立项的《科学思想史——自然观变革、方法论创新与科学革命》正是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术著作培育项目的重要成果。

作者/通讯员:林依 | 来源:社科处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