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张桂光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滚动资助

2022-10-31 10:45:13
科学研究

近期,学校文学院教授张桂光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商周金文大词典》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滚动资助,滚动资助经费40万元,总项目经费120万元。《商周金文大词典》、《毛泽东口述史料的搜集、校勘、整理与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连续获得滚动资助是学校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研究取得的重要进展。

《商周金文大词典》重大项目2020年获批。该项目以商周时期的铜器铭文为材料,充分吸收宋代以来金文研究成果,学习借鉴前贤时哲编写字书、尤其是古文字字书的方法、经验,在文字学、训诂学、词汇学、辞书学等理论的指导下,整理见于商周铜器铭文的字词,以字带词,对商周金文字词进行全面搜集和诠释,编纂一部供铜器铭文阅读和研究,以及汉语、历史、文献、书法等相关领域使用的大型工具书——《商周金文大词典》,同时建设相应的数据库,方便学界使用,实现工具书价值的最大化。

项目获批以来,项目团队在首席专家张桂光教授的带领下,开展了系统全面的研究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一是著录与研究资料的整理,制作“商周金文释文全编”,以《铭图》三十五卷和《铭续》三卷为基础,录入释文,并对释文进行校勘、形式标记;编写“商周金文著录目”,根据《青铜器论文索引》《青铜器论文索引(1983-2001)》与《青铜器论文索引(2002-2006)》,搜集研究论著,同时增补了以上各书漏收及2007年之后的研究资料,现收集相关研究论著文章总计5947篇,已制作完成最新的著录表。二是诂训资料梳理与词条撰写,以《说文》十四卷为序,安排任务责任到人,现已完成五分之一的词典词条编撰任务。三是推进数据库的建设,已经完成“功能菜单区”“词典编纂人员工作平台”的搭建,数据导入、导出、批量勾选、高级检索等功能也已完成搭建,“商周金文大词典数据库”词典编纂人员工作平台与数据管理系统已投入内部试用阶段。

作者/通讯员:林依 | 来源:文学院、社科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