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智能升级,何以为师”暨教育部 “教师智能教育素养研究”虚拟教研室工作启动会成功召开

2022-10-25 09:49:30
教师教育

10月22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指导,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人工智能研究院、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联合主办的“智能升级,何以为师”暨教育部“教师智能教育素养研究”虚拟教研室工作启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副处长郝杰、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姜琳、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文海、教务处处长熊建文、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叶欣、教育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小勇、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教育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穆肃以及部分教研室成员代表现场出席。会议全程网络同步直播,来自全国110所高校和98家基础教育区校的教研室成员代表在线出席了启动会,通过线上直播间观看会议的人数最高峰时达17196人,反响热烈。会议第一阶段由熊建文主持。

郝杰在致辞中表示,教育部在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总体框架下启动了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搭建教研信息平台,旨在激活基层教学组织的活力,助力教师教研朝更加便捷、高效、普惠、个性的方向发展,引导老师们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从而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郝杰指出,虚拟教研室建设是对高校教育教学改革重要的新探索、新实践、新推动;“教师智能教育素养研究”虚拟教研室前期准备工作扎实细致、顺利完成了理工处委托的虚拟教研服务工作任务,期待能够在省级教育主管部门关心推动下,发挥华南师范大学的牵头主体作用,共建大批优质教学资源;发挥教指委在咨询指导方面的重要功能,推动教研活动往高质量和体系化方向提升,让优质资源惠及更多教师。

姜琳在致辞中指出,在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和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虚拟教研室是信息时代新型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为实现高效率教研协同、高质量资源共享、高水平教学服务提供了发展平台。由华南师范大学牵头联合国内多所知名高校和企事业单位共建的“教师智能教育素养研究”虚拟教研室,体现了学校在虚拟教研和“人工智能+教师培养”领域的影响实力。姜琳希望教研室在未来能够适应智能时代的教师培养需求,通过校际协同和虚拟教研途径落实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要求,形成更为丰硕的教研理论与实践成果。

陈文海首先对教育部高教司、广东省教育厅长期以来对我校本科教学和教师教育工作的指导、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华南师范大学在其漫漫办学历史长河中始终扮演“奋进者”角色,始终走在广东教育改革前列,在推动广东基础教育改革、引领广东地方高校发展、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建设方面,发挥了并将继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陈文海强调,“教师教育出特色、学科水平上台阶,是华南师范大学的办学思路。学校高度重视新师范内涵建设与教师素质提升”;“加强教师智能教育素养培养,是党和国家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方向之一”。“我校主持牵头的教师智能教育素养研究虚拟教研室从今年5月的28家创始共建单位,快速发展到有全国110所高校、98个区域及中小学,共208家单位参与教研共建,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由高校学者、学科专家、骨干教师所组成的、具有共同愿景和雄厚实力的虚拟教研共同体”。陈文海对虚拟教研室寄以厚望并提出要求,希望其能通过更深层次和更宽广度的教师教研交流,积极探索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新样态,一起携手迈向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的新征程,为培养胜任智能化挑战的教师、助力教育数字转型共同奋进,打造出全国高校虚拟教研室建设的华南师大品牌。

启动会上,“教师智能教育素养研究”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项目专家组成员、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小勇教授作了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方案汇报。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虚拟教研室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领导下以服务师范生和各类在职教师智能教育素养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为核心,团结和协同参建单位共建“基于华师、面向广东、服务湾区和辐射全国”的教师智能教育素养研究共同体,从而培养胜任智能化挑战的教师,助力教育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胡小勇介绍,依托学校教育人工智能研究院和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研室未来建设内容将主要围绕“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开展教师培训”四方面开展,以培养智能教育的“种子教师”和“领头雁校长”;自获批以来,教研室在机制建设、资源建设和指导服务三方面已经建成系列成果,在全国快速形成影响力;教育人工智能研究院团队正在研发国内第一套面向师范生培养的智能实训关键技术系统,并将推动规模化的场景应用。

会议当天发布了虚拟教研室宣传短片、工作简报,还邀请了包括教育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专家组副组长华东师范大学祝智庭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江南大学陈明选教授、教育部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单位成都师范学院唐瓷教授、重庆市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李立副院长,以及华南师范大学师范生智能实训关键技术与场景示范产学研基地代表刘阳博士等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教研报告和分享。五位专家和成员代表分别通过“数字化转型、5G+智慧教育、教师智能教育素养、智慧教育生态、人工智能助力师范生教学”等切入点,为线上和线下一万七千余名观众作了精彩报告。穆肃主持了这一阶段会议。

在会议自由发言环节,教研室核心成员、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院院长刘革平教授表示,高校、中小学校和教育教研机构深度融合,是“教师智能教育素养研究”虚拟教研室非常重要的特点,值得在全国推广。他对教研室未来工作提出建议:一是利用虚拟教研室实现跨时空、跨学校、跨学科教学研究的新形态,探索创新合作机制;二是注重不同学科智能化教学模式的探索,将实际教学改革工作和虚拟教研室工作相结合;三是对不同领域的智能教学研究并行推进,助推教研室快速产出更多、更好的成果。教研室核心成员、广州市电化教育馆正高级教师王同聚在发言时表示,希望虚拟教研室将让更多中小学教师受益于高等教育领域学者专家的引领指导,让基础教育系统能够在虚拟教研室的示范辐射下,取得更具有显示度的重要成果。

作者/通讯员:吴迪华 彭惠芳 | 来源:教务处、教育人工智能研究院、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