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网第二篇被引逾万期刊论文产生, 作者还是心理学院温忠麟教授

2022-10-12 08:34:39
科学研究

至2022年10月9日为止,心理学院温忠麟教授领衔发表在《心理科学进展》(2014年)的“中介效应分析:方法和模型发展”一文,被10012篇论文引用,成为中国知网第二篇被引过万的中文期刊论文。为此,《心理科学进展》编辑部专门发了一条推文,随后澎湃新闻跟进发表了长篇推文对作者进行介绍,并被腾讯、网易、搜狐、新浪、中国青年网、中国新闻网、光明网等各大网络平台和媒体转载。

在中国知网近6千万篇期刊论文被引排名前十位中,温忠麟教授领衔的论文占了三篇。论文“中介效应检验程序及其应用” (2004年《心理学报》)被引13503次,排名第一;另一篇论文“调节效应与中介效应的比较和应用”( 2005年《心理学报》)被引7678次,排在第六。

温忠麟教授主要研究心理计量方法,在结构方程模型、中介效应与调节效应分析等方面有系列研究成果,发表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中英文论文都被广泛引用。在中国知网查询高被引作者可知,他是国内心理学科被引总数最多的作者。在Google Scholar上总计被21700多篇论文引用。


作者/通讯员:王一帆 | 来源:心理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