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精密仪器设备” 重点专项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2022-09-30 15:21:44
科学研究

2022年9月28日,2022年度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精密仪器设备”重点专项——“荧光-FRET-无标记相位三模态活细胞超分辨成像系统的研制”项目启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召开。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杨中民,项目组负责人我校生物光子学研究院院长陈同生教授、北京大学/广州超视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毛珩博士,项目核心成员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粤港澳大湾区黄埔材料研究院王宏达研究员,广东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张子良专员,我校科技处副处长邓开喜及学校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项目组成员等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邓开喜主持。

杨中民在致辞中表示,该项目的成功立项对我校物理学“一流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也是我校在“精密仪器设备”领域首次获得广东省重点领域计划。希望项目组在完成好项目各项研究任务的同时带动物理学科更好发展。同时郑重承诺,作为牵头单位,将为项目的研究工作提供全面支持和充分保障。希望各单位领导继续给予支持,课题组各成员共同努力,确保项目高质量按期完成。

陈同生汇报了立项背景、研究内容、实施计划等。毛珩、王宏达分别汇报了相应子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进展等。随后,深圳大学屈军乐教授、刘丽炜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周时凤教授、北京大学施可彬教授、暨南大学李向平教授五位特邀专家围绕项目的研究内容与项目组成员充分讨论交流,一致高度评价了项目的组织工作,并就项目的实施提出了系列宝贵意见和建议。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广东省培育精密仪器设备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围绕国家重大科技战略和广东产业发展需求,加强精密仪器设备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原创性、自主可控的仪器设备研制开发和产业化,广东省科技厅2021年9月发布了“精密仪器设备”重点专项申报指南。

此次我校牵头承担的“荧光-FRET-无标记相位三模态活细胞超分辨成像系统的研制”通过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评审立项,由我校广东省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同生教授任项目总负责人,联合北京大学/广州超视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陈良怡教授、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粤港澳大湾区黄埔材料研究院王宏达教授共同申报,获批省财政经费1000万元。本项目的成功实施有望打破国外厂商对高端荧光显微镜市场垄断地位,同时必将带动国内显微镜整个行业人才队伍和核心元件器件加工行业的大发展。

作者/通讯员:胡敏 | 来源:生物光子学研究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