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获2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2022-09-21 09:40:48
科学研究

近日,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正式揭晓,我校量子物质研究院承担的“格点量子色动力学”项目、生命科学学院承担的“昆虫保幼激素”项目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分别获批经费200万元。本年度我校2项优青项目进入答辩,全部获得资助。自2018年以来,我校作为依托单位获批国家优青的人数增至11人。

“格点量子色动力学”项目聚焦于核子结构这一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领域的重要科学问题,从强相互作用第一性原理出发,研究质子的质量构成、自旋起源,以及核子内部夸克、胶子的一维与三维分布。

“昆虫保幼激素”项目,聚焦保幼激素研究前沿,将系统解析保幼激素合成的复杂分子机制;研发体内检测保幼激素的基因探针;破解保幼激素膜受体之谜,推进对昆虫保幼激素及其调控机制的研究和认识。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是我国人才成长梯度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平台,近年来竞争日趋激烈。我校一直注重青年人才的培养,在学校党政领导的指导和关心下,科技处协同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统筹组织,广泛动员,有组织的做好国家优青项目的布局和申报工作。同时,科技处和各学院积极组织各类人才项目申报座谈会及项目论证会,指导青年教师树立目标,做好科研职业规划,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促进我校青年人才快速成长。

作者/通讯员:科技处供稿 | 来源:科技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