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光子学研究院陈同生教授团队获批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

2022-06-20 16:01:57
科学研究

近日,由我校生物光子学研究院陈同生教授牵头申报的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 “精密仪器设备” 专题项目 “荧光-FRET-无标记相位三模态活细胞超分辨成像系统的研制“ 成功获广东省科技厅批复立项,立项总经费2000万元(省财政经费1000万元,配套经费1000万元,执行时间:2022.06.01~2025.05.31)。

该项目研发的荧光-FRET-无标记相位三模态活细胞超分辨成像系统具备活细胞亚细胞器实时动态全景成像、亚细胞器精细结构成像和分子功能成像功能,引领该领域的发展。该项目依托华南师范大学陈同生教授团队建立的活细胞定量FRET显微术(FRETscopy)理论和基于结构光照明的超分辨动态定量FRET成像技术(SIM-FRETscopy)以及北京大学陈良怡教授团队建立的超分辨Hessian SIM技术和活细胞无标记相位超分辨光学全息成像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该项目的研究将推动国产化定量FRET显微镜、超分辨显微镜、无标记相位显微镜以及多模态超分辨显微镜的研发和生产,期望打破国外品牌产品对国内高端光学显微成像行业的垄断局面。

陈同生教授团队致力于FRET成像技术和超分辨FRET成像技术及其应用研究多年,已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研制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和多项省部级项目的资助,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理论体系和研发体系,发展的技术和仪器已经被国内多个研究团队使用,设备采集的数据被用户发表在Cell Research、NewPhytologist、Mol Cell Life Sci和J Cell Sci等学术刊物。

作者/通讯员: | 来源:生物光子学研究院、科技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