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省级培养学员走进乡村教育活动暨“云送教”活动顺利启动

2022-05-17 08:49:56
教师教育

“走进乡村教育活动,有利于提升乡村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校长的教育管理水平;有利于充分发挥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名教师、名校长、名班主任的示范引领作用;有利于促进城乡教育资源互补;有利于逐步解决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有利于加强省、市、县级三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的联动;有利于提升我省教师培训队伍组织管理能力。走进乡村教育活动是一举多得的好活动。”省教育厅师资管理处处长李霞高度肯定了走进乡村教育活动的意义和价值。

5月16日,2022年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省级培养学员走进乡村教育活动暨“云送教”活动启动仪式顺利举行。本次启动仪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主会场设在广东省教育厅,分会场为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各培养单位视频会议中心。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人、省项目办有关负责同志、各地市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各培养单位领导、省级培养学员和乡村教师代表5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省教育厅师资管理处二级调研员杨澎主持,李霞出席并作讲话。

启动仪式上,李霞充分肯定了过去六年来走进乡村活动所取得的积极成效,并就“如何继续做好今年走进乡村教育活动,助推我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了指导。她强调,“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培养项目是提升全省基础教育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适应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新需求的重要力量,走进乡村教育活动是培养学员运用培养成果、巩固专业能力的重要实践环节。她要求,各地高校要高度重视,充分沟通,努力将送教活动做实做优,并充分发挥“云送教”的辐射作用,惠及更多有需要的一线教师。同时,要积极探索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的有效方法和路径。

我校是走进乡村教育活动的统筹单位和两个送教点的带队单位。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项目执行办公室主任、华南师范大学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执行主任王红教授在启动仪式上作了发言。她表示,作为活动的统筹方,项目办将协助省厅做好各项统筹工作,确保活动顺利推进;活动前项目办做好方案和指引,积极发动学员和乡村地区报名参加活动;活动中将深入调研,了解活动具体情况;活动后将做好总结宣传工作。作为活动承办单位之一,华南师范大学将一如既往地认真做好送教点的组织工作,深入乡村地区调研教师的专业发展需求,帮助学员打磨送教课程,确保活动的质量和成效。

启动仪式上,汕尾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利群代表地方教育部门,中山市小榄中学校长范卫平代表送教的省级培养学员,梅州市五华县龙村镇第一小学教师何裕平代表乡村地区的教师分别做了发言。省级学员表达了他们对参加活动的憧憬和热情,乡村地区代表表达了他们对活动的期待。

启动仪式后,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编制组组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教授给省级培养学员和乡村教师作了《育时代新人,绘课程蓝图——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解读》的专题讲座。王红教授主持讲座,近万名乡村教师和省级中小学教师培养项目学员在线学习。

作者/通讯员:教师教育学部 | 来源:教师教育学部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