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举办首届 “幼儿园、家庭、社区协同共育”教学成果推广暨全国学术研讨会

2021-12-29 08:40:16
教师教育

为切实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建设,普及“园、家、社协同育人体系建设”的广东经验,12月25日至26日,在广东省教育厅、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指导下,由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主办的“构建整体环境,培养完整儿童——‘幼儿园、家庭、社区协同共育’教学成果推广暨全国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以“构建整体环境,培养完整儿童”为主题,以“专家理论引领+名师实践分享”的方式展现园、家、社协同共育的最新成果。

广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璧亮,天河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海鸿,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周念丽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郑福明副教授,广州大学学前教育系副主任赵景辉博士,广东省军区第二幼儿园园长赵虹,广州市花都区骏威幼儿园园长巫素华,江门市教育第一幼儿园园长谢峰彩等领导、专家出席了研讨会。会议由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园长吴冬梅主持。

开幕式上,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璧亮、天河区教育局长王海鸿先后致辞。李璧亮指出,当前,我省基础教育全面进入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新的发展阶段,深入探索“园-家-社协同育人机制”,对促进广东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时代意义。华南师大附幼创造性地提出幼儿园、家庭、社区协同育人的新理念、新路径和新举措,并以“云研讨”的形式在全国进行推广,立意高远、格局宏大,展现了省级名园的责任与担当。希望附幼以本次研讨会为新的里程碑,创造新的优异成绩,为促进广东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与智慧。

王海鸿在致辞中表示,新时期,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华师附幼极具前瞻性,历经几十年的实践,凝炼了社区教育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策略,形成了理论密切联系实际、可操作、可复制的“园-家-社协同育人”的路径与模式,形成了协同育人的优秀经验和成果,是天河区办园的典范。勉励附幼在未来的工作中,立足本土,守正创新,持续深化成果,助力推动我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专家理论引领环节,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周念丽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郑福明副教授、广州大学教育学院赵景辉博士、华南师大附属幼儿园园长吴冬梅和副园长韩凤梅,分别围绕主题作了充实深入的专题讲座。

实践案例分享环节,广东省军区第二幼儿园赵虹、广州市花都区骏威幼儿园巫素华、江门市教育第一幼儿园谢峰彩及华南师大附幼李冬梅分别呈现了极具地域特色的“园-家-社”协同共育鲜活案例,带来了本土园本课程建设的经验。

最后,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吴冬梅作会议总结。吴冬梅表示,幼儿教育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参与的系统工程。建设园-家-社区协同共育体系,为儿童的成长营造积极的“整体环境”和良好的“教育生态”,是国家的育才目标,更是我等幼教人共同追求的美好愿景。希望本次研讨会形成的成果,能为各地探索“幼儿园、家庭、社区协同共育”提供借鉴,促进更大范围的合作,形成全国各地共同探索、共同发展的新格局,为促进我国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中,全国共有5.26万人次在线上观看了直播。会后问卷调查发现,94%的调查对象表示“幼儿园、家庭、社区协同共育”系列成果具有借鉴意义,100%的调查对象认为这种模式具体可操作,将考虑在幼儿园进行“园-家-社区协同共育”的教育实践,社会反响热烈,会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作者/通讯员:李雨桐 | 来源:附属幼儿园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