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应光国教授团队硕士研究生丘舒晴等人在环境与生态领域顶级期刊《Water Research》发表塑料污染相关论文

2021-12-02 10:17:22
科学研究

近日,华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应光国教授团队硕士研究生丘舒晴等人在环境与生态领域顶级期刊《Water Research》(Nature Index收录期刊,影响因子11.236)上发表题为“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toxicological effects of leachates from plastics under simulated seawater and fish digest”文章。

近些年来,海洋塑料污染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塑料占海洋垃圾的85%,其被海洋生物摄食后会对海洋生物造成极大的危害。塑料中含有丰富的添加剂,且用量大。然而这些添加剂与塑料聚合物不是化学性结合,极易从塑料中浸出,这对海洋环境和海洋生物而言是巨大的危害。然而有关塑料的浸出特性和毒性效应的研究还相对缺乏。

图1 摘要图

本研究通过模拟海水和模拟胃液对15种塑料做时长为16h的浸出实验,浸出物通过非靶向筛查和靶向定量以了解浸出特性,然后通过重组发光菌和海水青鳉幼鱼以鉴定其毒性效应(图1)。实验发现,浸出物中共鉴定出240种添加剂,其中增塑剂占比较高,为16.7%,其次是抗氧化剂和阻燃剂,占比分别为8.7%和7.1%(图2)。另外,阻燃剂磷酸三乙酯和增塑剂邻苯二甲酸二异丁酯浸出含量相对较高。从毒性效应结果看,大约40%的塑料浸出物能够显著抑制重组发光菌的发光性。另外,一些塑料浸出物能够刺激或抑制海水青鳉幼鱼的游泳行为,影响海水青鳉幼鱼神经系统和生长发育相关基因的表达量变化。从总体上看,在模拟鱼胃液浸出物中鉴定的添加剂的数量和浓度低于在模拟海水浸出物中鉴定的添加剂的数量和浓度,然而毒性效应情况相反。冗余分析表明鉴定的添加剂无法完全解释浸出物的毒性效应,意味着未知化合物可能起重要作用。未来的研究应该关注于鉴定更多的塑料浸出物以及它们潜在的生态风险。

图2 鉴定的添加剂种类

论文信息:

Qiu, S.Q., Huang, G.Y., Fang, G.Z., Li, X.P., Lei, D.Q., Shi, W.J., Xie, L.T., Ying, G.G., 2022. 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toxicological effects of leachates from plastics under simulated seawater and fish digest. Water Research, 209, 117892.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watres.2021.117892

作者/通讯员:黄国勇 | 来源:环境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