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承办2021年广东省普通高中课程教学改革学科组长专题研修(数学)培训

2021-11-08 09:07:19
教师教育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新强师工程”中小学幼儿园(含特殊教育)骨干教师、校(园)长省级培训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受广东省教育厅委托,华南师范大学承担了2021年广东省普通高中课程教学改革学科组长专题研修(数学)项目培训任务。在我校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的支持下,数学科学学院作为承办单位,副院长冯伟贞作为项目负责人,该项目于2021年11月6日如期举行。

本期培训在广东省范围内遴选出一批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教学改革学科组长,共报到50位学员。本期培训将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教学改革学科组长胜任力分为“科组建设能力”、“新课标新教材研读能力”、“高中数学考试研究能力”、“数学教研能力”四个维度,组成“四维一体”课程架构,并采取“专家引领”理论研修、“师带徒”案例研讨、“导师培养”参访见学、“成果展示”总结提升相结合的“四位一体”培训模式,培训设置内涵丰富。

11月6日下午,开班典礼于教师发展中心308举行。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书记刘秀湘,副院长、本期培训首席专家冯伟贞,华南师范大学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张燕玲,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苏洪雨、姚静出席了本次开班典礼。

张燕玲为学员作开班致辞,介绍了开展本期培训的重要意义,及华南师范大学的历史发展和成就,表明了学校致力于教师教育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的决心,并对向学员们提出了三点希望,要求明确目标,确保质量;互相学习,共同进步;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刘秀湘作开班致辞,介绍了学院情况,指出师范大学是教师培养的摇篮,是教育之发展的种源。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坚守教育本位,坚持把数学教师教育作为学院的办学特色,高质量地完成国家、省各类数学学科培训项目,深耕数学教师培养,服务基础教育发展。冯伟贞为学员解读培训方案,让学员们对本次培训的指导思想、培训项目及目标、总体安排、基本要求有大致的了解,并引导学员们以问题驱动学习,学习讲座专家的学法、研究方法,善用学习共同体,反思、提炼、升华教育思想、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开班典礼之后是甘俊老师带来的团体活动——破冰之旅。来自广东各地的50名学员分成6组,从“一个组名,一个口号,一个组长,一个手势,一副画,一首诗,一首歌曲”来讨论组队建设并进行展示,加深了各组之间、组员之间的了解。培训班正式拉开帷幕。

目前在广东省范围内,不同地区不同学校课程教学改革工作质量参差不齐,尤其是粤东西北地区。为加强教育教学改革事业全省范围内均衡发展,在全省范围内突出教学改革工作“示范引领、补齐短板、促进发展”,学习名校名师智慧,促进边远地区学科组长辐射推动本校教学团队教学技能整体提升。本期培训以提高对教学改革的认识、更新教育观念、增长学科组长才干为宗旨。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学科组长队伍,培养一批能够在“创强争先建高地”中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的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教学学科组长,进一步提升我省普通高中课程教学改革与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通讯员:赖广生 |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