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组团赴汕尾开展基础教育专项调研,开启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行动

2021-11-01 11:08:27
教师教育

为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粤府〔2021〕55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的通知》(粤教继函〔2021〕37号)精神,落实省厅高校帮扶地市的统一安排,切实开展华南师范大学对口帮扶汕尾地区基础教育工作,助推当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10月27—29日,华南师范大学组织专家团队赴汕尾市开展了专项调研工作,为当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精准把脉。

为了做好本次调研,华南师范大学集合全校之力,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调研活动,由校办和教师教育学部(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联合牵头,研究生院、社会服务处、汕尾校区管委会,以及音乐学院、体育科学学院、地理科学学院等学科学院共19位领导、专家赴汕尾实地调研,校团委、招考处、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文学院、化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和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领导专家通过远程方式参与调研。汕尾校区管委会对本次调研给予了大力支持,研究生院副院长安宁全程参与调研。在调研期间,专家组深入汕尾市以及城区、海丰、陆丰、陆河各县市,围绕与基础教育质量发展紧密联系的新教师培养,教师、校长、教研员培训,教师学历提升,研究生定向培养,课堂教学改革,教师发展中心建设等多方面内容,开展了问卷调查、专题研讨、集体座谈、分组分类访谈、基层学校走访等多形式的调研活动,掌握了关于汕尾基础教育质量与教师发展现状及需求的第一手丰富资料。整个调研体现出三大特点:

汕尾地方各级政府高度重视,高位布局主动作为

汕尾市及各区县政府高度重视本次教育帮扶调研活动,汕尾市副市长郑俊雄、市政府副秘书长钟东鸿,陆丰市常务副市长刘学深,海丰县县长范秉康、副县长陈小劲,陆河县副县长彭武标,都亲切接待了调研组一行,并与调研组深入座谈。汕尾市教育局副局长何文山、张逸琴全程陪同本次调研。各位领导的重视体现了各级政府对我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的积极响应和落实,并将此行动上升到政府重点工作的高位予以布置。各地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的积极配合与主动作为也确保了本次调研工作的顺利开展。

多形式多手段摸清需求,全口径全方位开展调研

调研工作紧密围绕汕尾市基础学校教育质量水平、教育行政管理水平、校长领导力与管理水平、教师教学胜任力、教师教学创新能力、区域学科教研水平与教研员教研指导能力等领域多角度多层次展开,共收集问卷教师、教研员与校长调查问卷11294余份,大型专题座谈5场,分组访谈16场,深入访谈80多名教育行政干部、校长、教师、教研员,考察教师发展中心、中小学幼儿园共13所,以掌握现状、摸清家底、找准问题、把准脉搏为导向,以期在此基础上制定后续性精准帮扶清单,切实对接汕尾市教师队伍建设需求,探索汕尾教育全面帮扶的更多可能性,形成科学系统而有针对性的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措施,长期、长效地推进汕尾教育帮扶项目深化发展,推动汕尾教育生成内生动力,形成自我造血机制。

共建“省-市(县)级”教师发展协同中心,推动融入式帮扶落地生根

华南师范大学近年来承担了汕尾“三区”教师全员轮训和后备校长(优秀青年干部)培养等系列项目,为双方深入合作打下了基础,调研期间,华南师范大学与陆丰市教育局共同举行“中小学教师发展协同与研究中心”的签约与揭牌仪式。陆丰市委市政府与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以及华南师范大学相关部门的领导专家,一同见证了这个校地融入式合作落地的重要时刻。该中心是华南师范大学在粤东西北地区建立的第一个教师发展协同中心,是华南师范大学深入落实学校服务粤东西北教师专业发展的“先手棋”。该中心将充分整合和倾注华南师大校内外的专业力量做好协同与研究,通过培训、资源与研究“三中心”建设、“人才高地”建设、教育硕士学历提升等途径,多方面共同破解教师队伍发展的关键难题,成为“教师教育创新实验项目的硕果典范、支撑教师队伍建设的研究典范、高校与地方深度合作全方位支撑地方基础教育发展的协同典范”,对陆丰市以及汕尾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本次调研为后续开展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教育帮扶行动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双方做好帮扶方案设计,尽快签订帮扶协议提供了保障。未来华南师范大学将继续发挥教师教育学科优势,精准对接汕尾市教师队伍建设需求,打造具有华师特色的高校与地方结对帮扶的 “1+N”订单式精准帮扶模式,为推动汕尾乃至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努力。

作者/通讯员:教师教育学部 | 来源:教师教育学部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