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加入STAR实验国际合作组

2021-10-19 09:48:20
科学研究

近日,STAR实验国际合作组理事会通过我校正式加入该国际合作组的申请。我校量子物质研究院杨帅、李衡讷和刘国明三位教师组成的STAR课题组将在相对论重离子碰撞中开展光诱发相互作用和夸克胶子等离子体物理的研究。目前,STAR实验国际合作组由来自15个国家70家单位的730多位科研人员组成。

位于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BNL)的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RHIC),可以对撞元素周期表上所有的元素,并能够进行碰撞能量(每核子对的质心能量)从低到高扫描。STAR是运行在RHIC上的大型综合性实验装置,其主要物理任务之一是研究夸克胶子等离子体 (QGP)的性质。QGP是一种在极高的能量密度下,由“自由”夸克与胶子组成的新物质形态,具有强耦合低粘滞流体的性质,被广泛认为存在于宇宙早期。同时,STAR实验利用金核-金核碰撞能量扫描数据研究核物质从QGP相到普通强子物质相的转变(QCD相结构)。QGP性质以及QCD相结构的研究是当今国际核物理领域的前沿和热门课题,对理解宇宙演化和极端条件下的手征对称性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自从2017年我校物理学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名单以来,学校不断加快物理学一流学科建设步伐,先后加入LHCb、BESIII和STAR实验等多个国际合作组。这些大型国际科研平台的启动,将为学校推进物理学“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实验支撑和国际合作支持。

作者/通讯员:量子物质研究院 | 来源:量子物质研究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