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自闭症诊治的基础和应用研究”项目中期检查会议在我校召开

2021-10-19 09:28:59
科学研究

10月16日,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专题——“自闭症诊治的基础和应用研究”项目中期检查会议,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召开。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卫华,项目组核心成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段树民教授,我校特聘教授、项目总负责人罗建红,项目主要负责人我校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院长翁旭初教授、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张岱教授,暨南大学陈卓铭教授,中山大学静进教授,我校心理学院院长何先友教授、心理学院党委书记蔡晓平、项目组成员等60余人,会议采用现场会议与网络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由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处长赵灵智主持。

马卫华在致辞中表示,该项目是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科在脑科学领域探索中取得的重要进展,自启动实施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积极整合人才、设备等资源,为项目创造了良好的研究环境;在各位专家的支持和帮助下,项目组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各项工作,在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解决了部分亟待解决的难题,也开发了一些实用工具和平台,并迅速应用于自闭症诊治领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但后续科研攻关工作会更加艰辛,希望大家继续同心协力,更好地把项目推进好、落实好,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全力配合项目工作,提供一切必要保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会上,罗建红教授首先做项目中期总结报告,他强调,从项目启动到中期检查各项工作的开展,离不开项目组所有成员的辛勤努力;本项目虽然受到了全球新冠疫情的巨大影响,但仍然取得了较好的进展,尤其在学术论文、科技奖、新工艺、新产品等任务已经实现中期指标要求;项目组成员要继续坚定信心向前快速推进,做出更多亮点的工作,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接着,段树民就国家脑计划布局与申报策略做了专题报告。他指出,基于本项目实际,应继续扎实的做好项目各方面的研究工作,前期工作的积淀对国家脑计划项目的申报有着重要的作用,并针对具体申报策略提出了若干建议。随后,各项目经费承担单位分别做了工作汇报,从本单位实际情况出发,就项目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项目经费使用情况、项目任务指标完成情况、亮点工作、下一步实施计划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最后,项目参会人员就进一步加快项目执行进度、解决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各参与单位(浙江大学、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暨南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首都医科大学、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深圳市康宁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北京智精灵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心灵方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市三好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璟云智能康复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番禺区何贤纪念医院等)代表,通过线上或者线下的方式,表达了各自的意见或建议;另外,广东至正会计师事务所的所长周一鸣也受邀作为审计财务专家参与了讨论。项目组根据讨论的情况做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部署,并鼓励各单位要增强必胜之心,奋力攻坚克难,继续守正创新。本次会议为项目接下来的实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者/通讯员:程慧颖 何茂炳 | 来源: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心理学部、科技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