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区域合作项目顺利结项

2021-09-29 15:29:30
科学研究

 2021年9月28日,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和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组织召开了“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大数据平台”及“合作开展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指数研究”两个项目的结项评审会。出席结项论证会的评审专家有原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校长、国家督学肖建彬教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育与技术学院院长陶红教授,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余明辉教授,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许世红研究员,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苏启敏教授。出席结项会的项目组成员有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党委委员蒋亚辉研究员、杜新秀研究员、张丹老师和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卢晓中教授,副院长陈先哲教授及有关研究室(中心)的负责人郝天永教授、宋宇副教授、余晖副教授。

卢晓中作为项目主持人对项目完成情况做了简要报告。郝天永、宋宇、余晖对项目组课题的研究过程和项目成果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发表了对未来工作的设望。专家组成员查阅了项目材料并听取了项目汇报,并对项目组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果给出高度评价,一致通过结项。蒋亚辉代表市教育研究院对项目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对华南师范大学项目团队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提出了建议。

该项目历时两年,通过双方共同努力,特别是克服了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建成了区域教育治理大数据平台,平台将能够高效快捷地采集数据,安全地存储数据,智能动态的数据分析、挖掘与预测。依托平台整合并贯通区域内教育数据资源,包括官方统计数据和问题导向数据,结构性数据和非结构性数据,常规数据和专项数据,能满足多元化数据采集存储和分析的需要。有助于推动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数据驱动型管理模式,推动政府管理理念和教育治理模式进步。区域教育治理大数据平台的建成,将有助于提升区域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并将在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协同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同时,项目形成了系列理论成果包括形成了系列高水平的论文和专著成果,尤其是区域教育治理指标体系和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指数体系的构建具有科学性、先进性。此外,项目产出了系列决策咨询报告并获得广东省和广州市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充分发挥了研以咨政的功能。

作者/通讯员:赵聪 |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