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与唤醒: 做时代大先生

广东省2021年“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师德巡讲首场活动顺利举行

2021-09-27 10:21:39
教师教育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忠诚是最好的师德!”中国当代教育名家吴颖民校长以自身从教45年的教育感悟分享,拉开了在顺德容桂举办的2021年广东省师德巡讲首场活动拉开序幕。

9月24日上午,以“点亮与唤醒:做时代大先生”为主题的2021年广东省“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首场师德巡讲活动在顺德容桂文化中心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华南师范大学)、佛山市顺德区教育局及顺德区容桂街道办事处承办,《中小学德育》杂志社、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协办。巡讲分为开幕式、师德主题报告、TED演讲、圆桌论坛四个环节。

本次巡讲的演讲嘉宾有广东省师德标兵、中国首批教育名家吴颖民校长;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永刚教授;全国最美教师、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广州市番禺区北城幼儿园保教主任王隽枫老师;佛山市优秀教师、顺德区容桂外国语学校德育主任蔡守君老师;全国模范教师、汕尾市最美教师,海丰县海城镇中心小学教导处副主任屈小玲;广州天河车陂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纳雍天河实验学校首任及终生名誉校长,书记,广州市天河区车陂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詹雯。

广东省教育厅师资管理处处长龙海山,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华南师范大学)常务副主任王红,佛山市教科所所长、佛山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顺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舒悦,佛山市顺徳区容桂街道党工委书记何春云,佛山市顺德区教育局副局长冼弥冬等领导出席了本次巡讲活动,来自顺德区教育发展中心、容桂中小学校的校长、教师以及幼儿园园长等共计约300人现场参加,全省各地市约5万人次线上参加。

龙海山在开幕式中强调,一直以来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师德巡讲活动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有力之举,也是9月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的重要活动之一。要借系列师德巡讲活动之力,启迪和鼓励广大教师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做有大格局和大担当的时代“大先生”。

冼弥冬代表顺德区教育局表达对各位领导、嘉宾以及教育同行的欢迎,并期望通过此次师德巡讲活动进一步推动顺德区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王红教授代表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华南师范大学)表达了基地对推进全省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重任在肩和义不容辞的认识,强调了通过开展系列师德巡讲让师德教育深入基层、让每一位老师讲好身边的故事、寻找身边的好老师、寻找身边的“大先生”,创设让更多的好老师、大先生涌现出来的社会氛围的目的。

在师德报告环节,吴颖民校长认为,“热爱是最好的老师”,要求教师首先应当爱学生,其次要热爱我们的学校,还应该热爱教育教学的改革,热爱做研究,“唯有热爱方可抵御岁月的漫长”。“忠诚是最好的师德”,要求教师要尊崇内心,表里如一;不忘初心,始终如一;信守承诺,言行如一。吴校以自身体悟勉励各位教育同行,要以热爱和忠诚在教师岗位上终身奋斗。

作者/通讯员:王清平 | 来源:教师教育学部 | 编辑:杨柳青